週五. 2 月 2nd,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撇清空飄氣球對台敵意、美國遠端瓦解中國駭客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中國稱挑動台灣敏感神經的空飄氣球不是什麼新鮮事。另報導,官員稱美國成功破壞中國鎖定關鍵基礎設施的駭客行動。

昨天(1)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中國稱挑動台灣敏感神經的空飄氣球不是什麼新鮮事。台灣軍演模擬中國由演轉戰。美國成功破壞中國鎖定關鍵基礎設施的駭客行動。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法國《迴聲報》(Les Echos)、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用民主選舉打臉中國的介入。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軍演模擬中國由演轉戰。報導指出,台灣軍方31日模擬解放軍突將例行演訓轉為實際攻擊的情境。台灣國防部指出,中國軍機艦時常執行「聯合戰備警巡」。該部31日通報中國再度出動22架次軍機執行這類巡航任務。

媒體在台東參訪演訓時,部隊、坦克及武裝運兵車在爆炸聲中行進,擊退入侵敵軍。國防部表示,這場軍演想定敵軍於聯合戰備警巡期間由演轉戰,以潛伏人員引導對關鍵基礎設施等目標發動空襲和突擊。

柯姓軍官告訴媒體,重要目標防護反滲透操演,展示部隊在承平時期的訓練成果。國軍持續進行突破及強化訓練,並利用實際作戰演訓強化基礎打擊能力。

《路透》報導,中國稱挑動台灣敏感神經的空飄氣球不是什麼新鮮事。報導指出,中國空飄氣球不斷飛越或飛近台灣領土,中國政府31日稱該空飄氣球為氣象用途,不該出於政治意圖進行炒作。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多數空飄氣球都是由民間企業施放。全球上空,每天都有幾百上千的空飄氣球,這些空飄氣球不是結婚、商場開業懸掛的那種氛圍氣球。多是用於氣象監測等民生用途,由來已久,不是什麼新鮮事。叫囂民進黨當局莫再對這類議題進行政治炒作。

美國《CNN》、《彭博》(Bloomberg)、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日本《讀賣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片面宣布啟用攻擊性航道,引發台灣憤怒。

美國《富比世》(Forbes)報導,潛射系統能夠在台海壓制中國軍艦。韓國《國民日報》報導,賴清德稱台灣推進國防改革,加強不對稱戰力。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台灣總統致函宗教方濟各,支持其對人工智慧的擔憂。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針對中國抗議 沖繩知事稱祝賀台灣下任總統屬禮貌範圍。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官員稱美國成功破壞中國鎖定關鍵基礎設施的駭客行動。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Olsen)31日表示,已成功破壞中國鎖定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大規模網路間諜行動,此等間諜行動恐使美國未來面臨地緣政治危機時受到影響。

已將中國惡意軟體從由數百個遭駭的美國路由器所構成的網絡,或稱「殭屍網路」(Botnet)中移除。

美國及其重要盟友於2023年5月揭露中國「伏特颱風」(Volt Typhoon)行動。歐森指出,此次行動破壞中國資助的駭客取得進入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管道,此等管道在未來危機發生時,恐被中國用來對付美國。有些分析師稱此危機可能是中國侵台。

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副部長紐威爾(Sean Newell)表示,此次破壞行動涉及移除數百個美國境內的小型辦公室或家用路由器,阻斷其組成的殭屍網路。該殭屍網絡遭中國資助的駭客劫持。目前無法得知有多少美國設備受到中國駭客行動的影響,但美方聲明稱聯邦調查局將持續展開調查。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中在北京續談芬太尼。《彭博》報導,美國安顧問蘇利文呼籲加強美中談判以降低風險。

《路透》、《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國防部長就任後,首度與俄羅斯進行視訊會議。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中國「恆大地產」倒閉顯示中國經濟模式已走到盡頭。

《產經新聞》、紐西蘭《郵報》(The Post)報導,香港新增境外干預罪,威脅要堵住全世界抗議者的嘴。

《法新社》報導,巴紐與澳洲簽署新警務協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