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nd, 2024

國台辦才倡藍白合作 民眾黨放水暗助 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

由於中國事前已透過官媒指定國民黨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國台辦更下令國民黨、民眾黨必須合作對抗民進黨;民眾黨決定以自推人選、缺席第2輪投票來實質護航國民黨,最終韓國瑜、江啟臣均以54票當選立法正、副院長。

立法院第11屆立委昨(1)報到。由於中國事前已透過官媒指定國民黨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國台辦更下令國民黨、民眾黨必須合作對抗民進黨;民眾黨決定以自推人選、缺席第2輪投票來實質護航國民黨,最終韓國瑜、江啟臣均以54票當選立法正、副院長。落敗的游錫堃也立即宣布請辭立委。

第11屆立委,國民黨擁有實質54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中國事前就透過《央視》指定應由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更於31日公開下令,在選舉中主張「下架民進黨」、「政黨輪替」的兩大在野黨,應以島內民意為依歸加強合作,對民進黨形成「有效監督、有力制衡,才不負民意期待。

民眾黨因此宣布,立法院長支持黨籍立委黃珊珊,但將缺席第2輪投票。形同實質放水、暗助國民黨贏得立院龍頭。

而國民黨為確保立委不跑票,國民黨立委在蓋印選票後,於圈選處後方一字排開高舉選票,落實亮票的軍令狀。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大酸,國民黨新發明的「犯人式亮票」太驚人了!

首輪投票由韓國瑜獲54票、游錫堃獲51票、黃珊珊獲7票,另有1張民眾黨的爭議選票,為陳昭姿所投下。外界解讀,這是故意藉此轉移民眾黨暗助韓國瑜之焦點。

因首輪投票未有人過半,馬上就由韓國瑜、游錫堃進入第2輪投票。民眾黨隨以集體缺席的方式,執行中國的政治命令。最後在國民黨、民進黨皆未跑票下,韓國瑜以54票當選立法院長。

落敗的游錫堃則宣布請辭立委;其不分區立委遺缺,預計由HOPE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遞補。游錫堃表示,早在1月19日就向副總統、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報告若落選將辭職。

下午進行立法院副院長選舉,民眾黨臨時推出黨籍立委張啓楷參選。首輪投票結果,江啟臣獲54票、蔡其昌獲51票、張啓楷8票。同樣因未有人過半,馬上由江啟臣、蔡其昌進入第2輪投票。民眾黨再次缺席,最終由江啟臣以54票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對於民眾黨落實中國命令、暗助國民黨贏得國會龍頭,國民黨團總召立法委員傅崐萁喜不自勝地讚賞民眾黨堅定忠誠反對黨立場,未來兩黨仍需要全方面的合作。

蔡英文總統昨晚發文恭賀韓國瑜、江啟臣,期許新國會不分朝野,推動福國利民的預算及法案。她更特別感謝游錫堃一路以來為台灣民主的貢獻,稱許台灣這幾年的進步,每一步都有游努力的足跡。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賀韓國瑜;並對游錫堃無法連任感到可惜,表示相當欽佩游的風骨,向游表達最高敬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