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nd,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拜登未放鬆管制 近800中企遭美列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艾克塞羅德(Matthew Axelrod)表示,商務部今年將會展開更多的「破壞性科技打擊任務小組」調查,也會開出更多罰單。

當前美國實施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上有近800家中國實體,逾300家是在美國總統拜登任內被納入。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艾克塞羅德(Matthew Axelrod)表示,商務部今年將會展開更多的「破壞性科技打擊任務小組」調查,也會開出更多罰單。

艾克塞羅德31日在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國際合規專業人員協會」(ICPA)舉辦的活動中,披露實體清單的數據

艾克塞羅德指出,商務部難以在中國檢查出口產品的最終用途,因此自2022年10月起,將無法確認的中國實體加入「未經核實清單」(UVL),截至目前,已經完成130個實體的確認。

且商務部針對關鍵技術,將部分相關出口行為列為刑事案件,相關事務由2023年2月成立的跨部門執法隊伍「破壞性科技打擊任務小組」(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負責。

商務部還收緊違規出口的自願上報政策,企業上報的次數大增。對於潛在的重大違法行為,如果企業選擇不上報,最後被美國商務部發現,將受到更嚴厲的處罰。艾克塞羅德說,新規發布後,潛在的重大違法行為上報次數較上一年增加80%,揭發次數年增1/3。

艾克塞羅德預計,商務部今年將會展開更多的「破壞性科技打擊任務小組」調查,也會開出更多罰單。並會進一步調整自願上報等政策,還會加強跨國協調合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