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18th, 2024

難忍作票謠言竄流!中選會統統函送檢警調究辦

在2024年的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結束之後,網路上出現了多段關於選務作票的影音資料,這些內容指控中選會進行作票或是有意抹黑選務工作人員。對此,中選會已經將25起涉嫌選舉造謠的案件,根據刑法和社會秩序維護法,移交給檢警司法機關進行調查和追究責任。

最高檢察署也表示,已經指示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的「全國性重大假訊息案件處理中心」介入此事。該中心已經指派專門檢察官積極收集證據,並迅速澄清事實,協助將相關假訊息從網路上移除。最高檢察署強調,若發現任何非法行為,將會立即嚴肅處理;台北地檢署已經對這些案件進行分案處理。

選舉結束後,TikTok(抖音海外版)上出現了許多關於台灣總統選舉作票的假訊息短影音。面對這些情況,中選會已經採取行動。他們表示,已經將民眾提供的相關事證和中選會自己掌握的資料進行了彙整,並已經向高檢署、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以及法務部調查局等檢警司法機關提交,要求依法進行調查和處理。

中選會指出,全國各地的投開票所都有來自不同政黨的監察人員在場監督,並且開票過程中也有公眾進行監督。即使在極少數個案中,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未完全依照選務規定操作,也不可能存在網路上所傳的造謠情況。中選會還呼籲,如果民眾發現仍有選務造謠的相關事證,應該將這些證據提交給檢警司法機關,以便對造謠者進行追究。

中選會提醒民眾,捏造、散布或轉傳不實訊息是需要承擔法律責任的行為。他們呼籲大家共同抵制選務相關的謠言,以保護和維護民主的健康發展。中選會強調,公民參與和警惕是民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也需要基於事實和真相。

同時,最高檢察署也重申,投票和開票的過程是完全公開和透明的,不存在虛偽造假的情況。他們歡迎民眾,如果有發現任何實質的舞弊證據,可以提供相關資訊進行檢舉。

為了進一步調查和釐清網絡上流傳的不實影片是否有幕後操控者,最高檢察署已指示台北地檢署對這些案件進行分案偵查。此外,面對網上流傳的不實影片,最高檢察署呼籲全體國民保持理性和辨識能力,不要輕信並轉發這些影片,以免助長謠言的擴散,影響社會秩序和民主健康。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