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2nd, 2024

超挺台!歐洲首發團 立陶宛國會議員訪團昨抵台 將會蔡英文、賴清德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與3位副議長昨已率團抵台,展開5天的行程。外交部表示,這是台灣大選後的首個歐洲訪團,將拜會蔡英文總統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印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Ami Bera)證實本週將率團訪台。不過搶在美國會議員之前,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與3位副議長昨(21)已率團抵台,展開5天的行程。外交部表示,這是台灣大選後的首個歐洲訪團,將拜會蔡英文總統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外交部表示,馬瑪竇應政府之邀於21日至26日率朝野議員共11人訪台,成員包括米塔拉斯(Vytautas Mitalas)、莫谷娜(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薩巴塔斯(Julius Sabatauskas)3位副議長等重量級議員,展現立國國會跨黨派友我情誼。

外交部說,馬瑪竇所率議員團是總統大選後首個受邀來訪的歐洲訪團,在台期間將拜會蔡英文、賴清德,並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也將參訪國家安全會議、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等。

外交部指出,台灣與立陶宛都是面對威權擴張威脅的前線國家,彼此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價值,兩國在經貿產業及科技領域的合作也十分緊密,相信訪團此行將進一步深化雙邊交流及情誼。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貝拉證實將隨國會代表團訪台,代表團將親自向賴清德道賀,並強調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決定。也將會見親中的國民黨、民眾黨高層,希望能與所有政黨會談。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美國國會與國民黨、民眾黨接觸極為重要,因為在野兩黨的支持對於台灣持續增加國防預算,以及立法通過採購武器的特別預算,還有其他安全相關事項都非常重要。

針對北京指控賴清德將宣布台灣獨立,貝拉也敦促北京留意賴清德承諾「維持現狀」的言論和立場,並強調兩岸現狀「確實有利於和平、繁榮的印太地區,北京同樣能受惠。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