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9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國務卿關切台海現狀 中國持續軍事威脅台灣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選後首度通報中國大規模軍事活動。另報導,中國稱武統威脅非針對大多數台灣人。

昨天(18)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結果,民進黨勝利,國際解讀是台灣民主的勝利、對中國無所畏懼;中國不滿世界各國祝賀中國,特別是菲律賓總統恭賀賴清德當選;美日高層訪台;中國挖角台灣邦交國諾魯,台灣對中投資創新低。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民意報》(Matichon Daily)、《基督教科學箴言網路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比利時《歐洲商業評論》(European Business Review)、荷蘭《艾塞維爾》(Elsevier)、丹麥《貝林時報》(Berlingske)、匈牙利《匈牙利之聲》(Magyar Hang)、希臘《AVMAG》、巴拉圭《最新時刻報》(Ultima Hora)、《ABC Color》、加拿大《最強溫哥華》(VancouverIsAwesome)、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韓國《京畿日報》、泰國《泰叻報》(Thai Rath Daily)、《民眾商業報》(Prachachat)、印度《印度人報》(The Hindu)均關注台灣的大選結果。

面向包括台灣拒絕中國、國際事務可能的走向、中國怒斥世界對台灣的恭賀、賴清德宣示維持蔡英文路線、台灣守護住自由民主、民進黨喪失國會優勢。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國務卿布林肯示警台海穩定攸關全球經濟。報導指出,布林肯17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表示,台灣上週末的選舉讓「民主獲得強有力的確認」,強調全球經濟需要台海穩定。他提及台灣海峽龐大的海運量,稱若此受到干擾,將對全球造成影響,這是我們最不想要的事情,尤其是在歷經Covid之後。也談到台灣在先進半導體製造上扮演要角,這就是為什麼維繫和平及穩定攸關許多國家的利益。

美國官員私下透露,雖然北京語調強硬,但其對台灣選舉的反應未升高到預期之外的程度。

美國《CNBC》報導,布林肯表示,中國對台灣的作法適得其反。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選後首度通報中國大規模軍事活動。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表示17日偵獲18架次中國軍機在台灣周遭執行任務,並與軍艦共同進行「聯合戰備警巡」;此為台灣大選後,中國首度舉行大規模軍事活動。其中11架次逾越台海中線及附近區域。

國防部說,已派部隊監偵;強調台海地區的安全與繁榮,攸關全球發展與穩定,是區域各方必須共同承擔的義務與責任。國軍將持續依敵情威脅與自我防衛需求,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肆應區域威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密切關注北京行動,並敦促北京勿將台灣大選作為升高緊張的藉口。熟悉拜登政府思維的消息來源表示,若未來幾個月北京逐步對台加強施壓,也不意外。

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暨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對華府智庫「美國和平研究所」表示,新政府將竭盡全力以負責及務實態度避免挑釁,同時維持遏阻能力。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選後突然改變其公布中國軍事擾台的方式。《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延遲交付武器,台灣倘遭入侵將更為脆弱。

《路透》報導,中國稱武統威脅非針對大多數台灣人。報導指出,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選舉結果改變不了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中國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絕非針對台灣人,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瞎扯台灣主流民意是要和平不要戰爭,要交流不要分離,要下架民進黨。稱賴清德得票率不到50%,以及民進黨失去立院多數黨地位。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美國代表團會晤下任總統。美國《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探討,拜登該給台灣的反應。

《路透》、比利時《國家廣播電視》(RTBF)、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西日本新聞》、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中國挖角諾魯,中國官媒急於將觸角伸向當地。《彭博》報導,台灣在全世界僅存的12個友邦。

韓國《中央日報》、《世界日報》探討,台韓關係如何強化。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探討,台灣大選使美中走上衝突之路。

美國《美聯社》(AP)、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中國駐澳大使稱,中國協助太平洋島國的警務,而非防務。加拿大《環球新聞網》(Global News)報導,85個中國研究團體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