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16th, 2024

阻中國侵門踏戶!菲律賓將開發南海9島嶼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對於菲律賓漁船和補給船在南海遭到中國海警船和民兵漁船的持續騷擾作出了回應。根據路透社和彭博社的報導,菲國軍方宣布將在南海九座島嶼上進行開發建設,以提升這些島嶼對部隊的適居性,從而增強菲律賓在該地區抵抗中國挑釁的能力。

菲律賓武裝部隊參謀總長羅梅歐·布勞納(Romeo Brawner Jr.)在總統小馬可仕主持的會議後對媒體進行了詳細說明。這些建設將涵蓋由菲律賓控制的九座島礁,包括戰略重要的中業島(菲律賓稱希望島)和馬歡島(Nanshan islands)。菲律賓計劃在這些島礁上設置海水淡化設備和通訊設施,以便部隊如海軍陸戰隊的居住和使用。

律賓在仁愛暗沙(愛尤銀礁)的軍事和民用設施計劃,顯示了該國對於在南海維護主權和權益的決心。這些計劃包括建造永久性民用建築,如燈塔或海洋科學研究中心,這將允許菲律賓在該地區進行民用補給而非僅限於軍用補給。

菲國曾於1999年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仁愛暗沙,以此宣示主權。目前駐守在該艦上的菲律賓士兵正是其在該地區主權聲明的象徵。然而,菲律賓的新建設計畫並不包括對「馬德雷山號」進行重新強化。

中業島(希望島)位於南海的戰略位置,靠近中國在南海推動軍事建設的人工島礁。菲律賓在中業島和其他島礁上的建設計劃旨在提升其在南海的存在感和作為區域行動者的能力。

對於菲律賓的這些舉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強烈反對,稱菲方的行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中國表示將「堅決應對任何侵權挑釁」,並「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菲律賓政府正進行一系列的投資來強化其在南海的軍事和民用設施。根據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副主席路易斯·甘伯斯(Luis Campos)的說法,這些投資包括用於擴建中業島(希望島)跑道的15億披索(約新台幣9.4億元)和在馬歡島建立港口設施的8億披索(約新台幣5億元),後者將供菲國漁船尋求庇護使用。

菲律賓軍方領導人布勞納(Romeo Brawner Jr.)提到,總統小馬可仕強調了菲律賓軍隊重心從國內安全轉向領土防禦的重要性。為此,菲國將爭取國際盟友的支持並推動軍事現代化。這包括採購更多艦艇、雷達、飛機以及海岸防禦設備,並組建一支應對網路威脅的小組。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