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16th, 2024

中國買諾魯》外交人士:介選失敗 北京買台灣邦交國報復

諾魯與台灣斷交的消息引起了關注。這一決定基於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和一中原則。對此,熟悉外交事務的涉外人士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對台灣大選結果的直接反應。賴清德當選總統後,中國透過金錢外交拉走台灣的邦交國,被認為是對民進黨的介選策略失敗的報復行動。這些人士認為,中國的這一舉動實際上是對台灣人民的選擇和民主價值的報復,同時也挑戰了國際穩定秩序。

涉外人士還指出,這是日益孤立的中國選擇與民主世界對抗的又一例證。當全球都在祝賀台灣大選順利完成之際,北京選擇通過拉走台灣的邦交國來報復,這再次顯示出中國正在與世界背道而馳。此外,這一舉動無法改變台灣人民透過選票表達的意志,即拒絕中國的介入,選擇民主道路,走向國際。這些人士認為,中國此舉不僅不會有助於改善兩岸關係,反而可能將已經處於全球經濟邊緣化的中國推向政治上的進一步孤立。

這一事件突顯了台灣在國際政治舞台上面臨的挑戰,特別是在與中國的關係和台灣的國際地位方面。台灣堅持民主選舉和自主決定其未來的路徑,而中國透過外交手段試圖影響和制約台灣的國際空間。這一系列動作反映了中國對台政策的一貫態度,即不願看到台灣在國際上獲得更多的認可和支持。

諾魯與台灣斷交的決定,也凸顯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使用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作為外交手段的能力。這種策略可能對中國在全球舞台上的形象和外交關係造成進一步的影響,特別是在尋求建立基於相互尊重和國際法的國際關係的當今世界。

這位涉外人士的分析指出,諾魯國家規模小且政局近期不穩,使其成為北京試圖用金錢影響台灣邦交國的重點目標。中國在這個時刻發起外交攻勢,似乎是對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的一種反應,顯示出北京對台灣的影響力介入策略無效。面對國內經濟持續下行的壓力,中國似乎選擇了利用金錢利誘台灣的邦交國作為對策。

涉外人士進一步指出,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況不佳,其金錢外交的策略有兩個值得觀察的面向。首先,中國直接投入大量資源來「買台灣的邦交國」,這對於需要幫助的中國民眾來說是一個問題。其次,中國過去在金錢外交上的承諾多次未能兌現,有時甚至使受援國陷入債務困境。例如,中國曾承諾購買宏都拉斯的

這位涉外人士的評論突顯了中國利用金錢外交策略對小國進行影響的風險,特別是在對待與台灣的邦交國關係方面。這種策略可能對中國的國際形象和外交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並凸顯了其外交政策的短視和強制性。

涉外人士的觀點強調了台灣無法也不應該與中國在金錢外交上競逐。他們指出,台灣大選的結果是台灣人民通過投票確立的,反映了他們選擇走向世界的堅定意志。這種選擇與中國的金錢外交形成了鮮明對比。

這位人士還指出,中國對台灣施加的報復實際上是對台灣人民民主選擇的報復,甚至是對民主價值本身的報復。這種行為挑戰了國際穩定秩序,並可能導致台灣人民與中國之間的進一步疏遠。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