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14th, 2024

2024大選》國會三黨不過半、國民黨成最大黨 政院:與新國會持續密切合作

國民黨將在立法院獲得54席(包括陳超明、高金素梅)、民進黨僅獲51席、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的態勢。

儘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成功當選總統,但國民黨將在立法院獲得54席(包括陳超明、高金素梅)、民進黨僅獲51席、民眾黨8席,呈現三黨不過半的態勢。行政院表示,希望未來新國會與行政團隊能夠持續緊密合作,持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的措施。

賴清德表示,這代表努力不夠、的確有虛心檢討的地方,選舉結果告訴他們,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有效力的制衡,民進黨充分理解、完全尊重。

賴清德指出,面對新的國會結構,台灣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他會深入研議兩位對手的政見主張,只要福國利民,符合國家發展需要,都會納入施政方針;人事布局上將秉持「民主大聯盟」精神,不分黨派、用人唯才;未來施政部分,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優先處理,還沒有共識、沒有急迫性的將擱置爭議、持續溝通;亟待解決的重大議題,例如勞保、健保的財務永續,他要建立政策溝通平台,擴大討論基礎,廣納民意參與,跨越政黨鴻溝,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感謝全體國人同胞再一次為台灣民主發展寫下新頁,這也是全民團結的開始,政府會繼續堅守崗位,也希望未來新國會與行政團隊能夠持續緊密合作,持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的措施。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出,這是人民對於國民黨的重大付託,距離中華民國撥亂反正只差最後1哩路,國民黨必須為了台灣人民持續改革。

外界關注民眾黨未來是否會與國民黨共推正副立法院長,在院長選舉中支持韓國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他與韓的私人交情是一回事,但這需要黨內開會決定,集體決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