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16th, 2024

坐地喊價?民眾黨團開立法院長條件 民進黨團:應以是否適任為考量

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昨坐地喊價,要求有意角逐立法院長的人做出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公開透明院長經費等承諾。立法院民進黨團強調,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適任,應以其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2024大選結果,第11屆立法院不但三黨沒過半,民進黨席次還少於國民黨。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昨(15)坐地喊價,要求有意角逐立法院長的人做出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公開透明院長經費等承諾。立法院民進黨團強調,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否適任,應以其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民進黨團表示,自戒嚴到解嚴,自萬年國會到現今國會定期改選,民主國會、國會改革本即為民主進步黨的基因,第9屆起更進一步落實開放國會及各項議事的公開透明。

至於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民進黨團則強調,應以其是否適任國會議長為考量,而非先以各種訴求為前提。

民進黨團指出,第11屆立法院即將組成,新民意對國會制度、國會改革修法進程的形塑,各黨團的主張都予以尊重;民進黨團也將結合新民意,盤點過往國會改革法案,在民主憲政原則下,提出完整的國會改革配套及修法。

國民黨也表示,國民黨以民意為依歸,持續強化國會的監督、立法院的改革,國民黨會走自己的道路、正確的道路,不辜負民意的期許。

賴清德競選總部總幹事潘孟安表示,若國會要求總統進行國情咨文報告,賴清德一定會去。他表示,與在野溝通的管道,門是開的。未來會優先處理的是福國利民的法案,但國會換屆後法案歸零,後續要看個別立委的提案,進一步討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