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15th, 2024

《華爾街日報》讚台用選票向中國展示自治 籲美強化西太平洋軍事部署

《華爾街日報》(WSJ)對於台灣順利完成的正副總統及國會大選表示肯定,其社論以「台灣民主的勝利」為題,強調台灣人民向中國展示了「自治」的能力,認為這是值得慶祝的事。然而,該報也提醒美國政府,必須緊急加強在西太平洋的軍事防禦,特別是考慮到美國年底即將進行的大選,強調「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社論中首先指出,全球媒體對於台灣人民選出北京最不喜歡的總統人選表現出恐懼和顫抖的反應,但建議應該先慶祝台灣展現出的強大華人民主。文章提到,這次大選中兩岸關係再次成為重要議題。賴清德雖曾支持台灣正式獨立,但他的觀點已經轉變,目前強調維持自治的現狀,並與美國及其他友好國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預計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的政策。

《華爾街日報》的社論指出,中國對台灣大選的結果並不會感到滿意。在選舉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北京的宣傳機構不斷加強口頭和軍事威脅,包括向台灣發射多枚間諜氣球,並以海上封鎖的威脅來恐嚇台灣人。然而,這些行動反而促使台灣人民更加支持那些表現出強烈台灣認同感的候選人。

社論還提到,看到中國背叛對香港自治的承諾,以及對香港民主活動家的嚴厲對待後,台灣人民意識到北京有關台灣自治的任何承諾都是不可信的。

同時,賴清德的勝利可能給尋求穩定美中關係的拜登政府帶來一定的焦慮。不過,社論強調任何新的不穩定因素都將來自北京,而非台北。媒體報導拜登總統計畫在選後派遣一個由美國前高官組成的代表團訪問台北,這被視為對台灣的有力支持。儘管中國可能會提出抗議,但美國應堅定在支持其民主盟友時的立場。

《華爾街日報》在其社論中對美國政府發出了警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會放棄通過任何必要手段奪回台灣的野心。因此,該報建議美國必須緊急採取行動,在西太平洋地區加強軍事防禦,並向台灣提供能夠有效阻止潛在入侵的先進武器,以升級台灣的防衛能力。

華府分析人士推測,習近平可能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目前還沒有能力佔領台灣。然而,隨著美國年底即將舉行的大選,可能會再次凸顯美國的國內分歧,這意味著「一切都有可能發生」。社論特別指出,美國今年的大選表現可能不如台灣人民再次展現出的對民主自治的堅定信念。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