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16th, 2024

中國買諾魯》總統府:對民主價值的報復 民進黨:絕不向威權低頭

賴清德才剛當選第3日,中國就惱羞成怒,動用重金買動台灣邦交國諾魯。諾魯向台灣勒索26億元未果後,昨宣稱遵循「一中原則」,轉而承認中國;外交部宣布再度終止與諾魯外交關係。

似為報復賴清德當選總統?中國昨(15)成功誘拉諾魯與台灣斷交。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北京當局在全球祝福台灣順利完成大選的此刻,進行這樣的外交打壓,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更是對國際穩定秩序的公然挑戰,但這無法阻撓台灣走向世界的意志,也無法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民進黨痛斥,這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更是對國際穩定秩序的公然挑戰,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絕不向威權低頭。

林聿禪指出,基於珍視傳統友誼與共同民主價值,多年來我國致力於諾魯政府助益諾魯人民利益及整體國家發展的各項工作。諾魯在北京誘拉下,做出無助於雙方人民利益及區域穩定的錯誤決定,我國表達強烈遺憾;北京當局在全球祝福台灣順利完成大選的此刻,進行這樣的外交打壓,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更是對國際穩定秩序的公然挑戰。

林聿禪表示,長久以來,北京當局對我國外交空間的打壓不斷,包括一再以虛假承諾,以利益誘迫我國友邦、壓縮我國外交空間,然而這一切都無法阻撓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也無法改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未來,中華民國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為區域、全球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指出,台灣的民主選舉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認同,並展現出台灣人民對其價值的堅持。近日包括美國、日本及許多理念相近國家都在第一時間派團或發聲明支持台灣的民主結果,展現民主國家的團結與合作。

趙怡翔抨擊,在大選結束後,中國立刻透過外交手段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這不但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更是對國際的穩定秩序的公然挑戰。

趙怡翔表示,中國的文攻武嚇只會使得國人更團結、台灣更具韌性;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絕對不會向威權低頭,台灣人將堅定意志,風雨同路。

涉外人士指出,這是日趨孤立的中國再次選擇與民主世界對抗,舉世矚目的台灣總統大選才剛落幕,全球都在祝賀台灣大選順利完成之際,北京卻以拉走台灣邦交國為報復手段,跟全世界唱反調,再次證明中國正與世界逆向而行。但台灣人已經透過選票拒絕中國的介選,代表台灣人民選擇民主陣營、走向世界,中國再次誘拉台灣邦交國,不僅無助於兩岸關係,更把已經從全球經濟邊緣化的中國帶向政治上的進一步孤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