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16th, 2024

法院認證造謠!國民黨3人誣陳吉仲抄襲被判拘役 法官:盼記取教訓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桃園市議員凌濤、發言人楊智伃在2022年9月抹黑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大幅度抄襲。台北地院昨判決,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張斯綱拘役50日、凌濤拘役55日、楊智伃拘役50日,均得易科罰金。

法院認證國民黨造謠!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桃園市議員凌濤、發言人楊智伃在2022年9月抹黑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大幅度抄襲。台北地院昨(15)判決,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張斯綱拘役50日、凌濤拘役55日、楊智伃拘役50日,均得易科罰金。法官還在判決書強調,希冀其爾後能記取教訓。

陳吉仲表示,雖3人的處罰輕微,但重點是3人胡亂指控抄襲後被法院判決有罪,感謝這次法院判決還他公道;但也感嘆,就如當初網紅「林北好油」、國民黨黨工許哲賓等人造謠進口蛋,後來被證實全部都是造謠一條龍,現在凌濤等3人被判敗訴,雖然還公道,但當初3人亂潑髒水、胡亂造謠,即使法院還他公道,又有多少人知道法院還他清白?

張斯綱等3人在2022年9月29日召開「陳吉仲抄襲慣犯、騙錢達人,從研究人員抄到計畫主持人」記者會,質疑陳吉仲昔日科技部補助專題計畫內容,涵蓋《科學人》、「愛情公寓部落格」、碩博士論文網與期刊,實在有夠「懶」,簡直就是抄襲慣犯。

陳吉仲解釋,其2012年擔任計畫主持人的執行計畫「我國環境友善農業經營直接給付之研究」,以iThenticate®比對系統,設定相同的條件比對,呈現重複比例僅為3%,這與張善政先生擔任計畫主持人的研究報告重複比例有5篇超過45%,另篇25%以上,是完全不同的。

此次被指控重複圖表部分是政府公開地造林成果面積數據,圖表亦是根據政府數據製作長條圖,而後面參考文獻也有確實引用林務局的「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這個研究團隊的研究人員,同時參與兩項計畫的撰寫。報告也都是研究人員自己的研究及整理。這與直接從他人的報告內容複製貼上的情況,截然不同。

陳吉仲強調自己投身學術幾十年,發表過60、70篇國內外期刊論文,對於期刊論文向來要求謹慎。對於外界的檢視,均坦蕩蕩面對也會充分說明,不會退卻於似是而非的操作。

北院指出,陳吉仲固然身為公眾人物,對於各界批判應有較大容忍程度,但張斯綱等3人發表言論前,並未詢問相關領域學者或研究人員,便以國民黨名義召開記者會,故難認3人已盡合理查證義務。

北院考量張斯綱當時身為市議員、凌濤為市議員候選人、楊智伃為副發言人,具相當社會歷練並具備通暢人脈及查證管道,卻僅比對文字的重複性,而未事先未進行了解查證,便公開誹謗陳吉仲,依法分別判斯綱、凌濤、楊智伃拘役50日、55日、50日,分別得易科罰金5萬元、5.5萬元、5萬元;並於判決書末強調「希冀其爾後能記取教訓」。可上訴。

凌濤昨代表張斯綱、楊智伃表示,對於判決結果感到遺憾,將再提出上訴爭取司法公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