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15th, 2024

美國會逾百議員賀賴清德當選 力挺台灣民主

台美關係達到歷史上的高峰。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在台灣大選後迅速派出前國家安全顧問史蒂芬·哈德利(Stephen J. Hadley)和前副國務卿詹姆斯·B·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訪台,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勞拉·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也同行。此外,美國國會有超過一百位跨黨派議員向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致賀,這顯示了美方對民主台灣的高度重視。

根據外交部統計,包括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克·強生(Mike Johnson)在內,有超過一百位重要的跨黨派議員透過聲明或社交媒體推文表達祝賀。美國眾議院榮譽議長南希·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讚揚台灣人民在這次歷史性的勝利中展現了自由和公正選舉的力量,並指出台灣對和平、自由和民主的堅定承諾持續激勵著全世界。

美國國會中的重要議員和委員會領導人紛紛對台灣的選舉結果表示祝賀,這進一步強化了台美之間的關係。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民主黨首席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民主黨首席議員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等人,以及「國會台灣連線」的四位共同主席、共和黨黨團會議秘書長麥珂蓮(Lisa McClain)、民主黨黨團會議副主席劉雲平(Ted Lieu)等,都以聯合聲明等形式對台灣的選舉表示肯定,認為這次選舉是台灣充滿活力和強勁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在參議院方面,外交委員會主席卡登(Ben Cardin)、亞太小組主席范豪倫(Chris Van Hollen)、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維克(Roger Wicker)、財政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柯瑞柏(Michael Crapo)、「參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堤里斯(Thom Tillis)等30多位重量級參議員也通過聲明和社交媒體推文方式對台灣的選舉結果表示祝賀。

外交部對美國國會兩黨領袖和友台議員對台美關係的長期堅定支持表示感謝。這種感謝不僅回應了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在台灣總統大選後迅速發出的正面支持聲明,也凸顯了美方對民主台灣的高度重視,以及美國國會對台灣民主成就的跨黨派強勁支持。

外交部強調,將繼續與美國行政部門和國會以及其他友台人士保持密切合作,目的是進一步深化基於共享價值的台美實質友好夥伴關係。這種合作不僅涉及政治層面,也可能包括經濟、安全、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與協作。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