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16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用選舉結果展現拒絕中國併吞意志 國際關注

《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這是台灣民主的勝利。《法新社》報導,台灣在選後呼籲中國「面對現實」。

昨天(15)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結果,民進黨勝利,國際解讀是台灣民主的勝利、對中國無所畏懼,台灣也呼籲中國正視現實;中國不滿世界各國祝賀中國。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社論指出,這是台灣民主的勝利。社論指出,台灣選出北京最不喜歡的候選人當選總統。賴清德先生在勝選演說中表示,作為2024世界大選年矚目的大選,台灣締造了民主陣營的第一場勝利。這是執政的民進黨連續第3次在總統大選中獲勝,該黨已表明了相對中國維持政治自治的立場。

中國不會高興,但這對賴清德的選戰有所幫助。習近平和他的宣傳機構不斷加強口頭和軍事威脅的強度。這次他們的策略適得其反,他們在選舉臨近時向台灣上空施放多個間諜氣球。其目的是用入侵或海上封鎖的威脅來恐嚇台灣人,但事與願違。台灣選民目睹中國如何違背對香港自治的承諾,以及如何嚴厲對待那些為民主發聲的香港人。他們知道北京關於台灣自治的任何承諾都是不可信的。

民進黨失去立法院的多數,選民沒有給賴清德開空白支票。國民黨贏得最多席次。拜登計劃在大選後派出由美國前高層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台北,這是有效表達支持的方式。中國將一如既往地提出抗議,但中國必須看到美國在支持民主盟友方面不會退縮。

習近平不會放棄以任何必要手段收復台灣的野心。這意謂著美國必須緊急採取行動,加強在西太平洋的軍事防禦,並用最能阻止中國入侵可能性的武器,以升級台灣防禦能力。

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選舉結果顯示,台灣對中國無所畏懼。報導指出,台灣民主活力在民進黨總部的勝選音樂會上氣氛達到頂峰,歡迎新的正副總統賴清德和蕭美琴。賴清德對外國媒體表示,已經向世界展示,我們是多麼珍惜我們的民主。人民已經發聲,不怕中國,民主將繼續存在。

艱苦的工作現在開始。賴清德為自己的政黨贏得歷史性的第3個任期,但得票率僅略高於40%。這不是北京想要的結果。它將賴、蕭和民進黨視為分離主義者,尤其是因為其勝選違背中國人民與多黨民主政體不相容之說。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中方「完成國家統一的立場一以貫之」。但鑒於美國情報部門日前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作戰能力的評估,目前尚無跡象顯示中國會採取任何重大軍事行動。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教授暨中國研究所主任布朗(Kerry Brown)指出,兩岸再靜默4年會破壞穩定。

賴清德表示將繼續執行蔡英文的政策,並承諾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美國在發給賴清德的賀詞中強調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必要性 但也提及「一個中國政策」;拜登總統在台灣大選結束後告訴記者,他不支持台灣獨立。

而立法院的組成意謂著擁有51席的民進黨將不得不與競爭對手國民黨(52席)、民眾黨(8席)合作,而民眾黨在其中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此次選舉最大的輸家,是一直押注親中的國民黨獲勝的北京。無論北京多麼盼望,台灣的民主都不會消失。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在選後呼籲中國「面對現實」。報導指出,台灣14日呼籲中國「面對現實」。北京再度發出警告,稱台灣做出任何尋求獨立的舉動必將「受到嚴懲」。

台灣選民拒絕北京有關切勿投給賴清德的多次呼籲,讓這位被中國視為危險台獨分子的人士輕鬆拿下勝利。外交部透過聲明呼籲北京當局尊重選舉結果,同時面對現實,放棄對台壓迫,才能使兩岸良性互動早日回到正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指出,此次選舉並未改變台灣地位,並警告台灣切勿採取邁向正式獨立的舉措。他叫囂,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就是分裂中國國土,必將受到歷史和法律的嚴懲。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過去不是,今後更不是。

拜登政府派出的非官方代表團將於週日抵達台北,料將引發北京譴責。該團將晉見蔡英文總統,並將停留16日。

美國《華爾街日報》、《彭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亞特蘭大新聞憲政報》(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CNN》、《時代雜誌》(Time)、《CBS News》、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標準報》(De Standaard)、《現實週刊》(Le VIF)、《晚訊報》(Le Soir)、荷蘭《國民日報》(De Volkskrant)、匈牙利《全球政經週刊》(HVG)、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安大略省倫敦人自由報》(London Free Press)、《加拿大電視台》(CTV)、阿根廷《側影日報》(Perfil)、哥倫比亞《共和報》(La Republica)、《新世紀報》(El Nuevo Siglo)、《W電台》(W Radio)、《哥倫比亞人報》(El Colombiano)、《團聚電子報》(corrillos.com)、《新天地電子報》(El Nuevo Dia)、智利《BioBio.cl》、《理由電子報》(La Razon )、澳洲《澳洲財經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紐西蘭《紐西蘭廣播》(Radio New Zealand)、《郵報》(The Post)、日本《產經新聞》、《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NHK》、《東京新聞》、《時事通信社》、《共同通信社》、韓國《NEWSis》、印度《興都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蒙古《www.ikon.mn》、《GOGO.MN》、科威特《科威特時報》(Kuwait Times)均關注台灣的大選結果。

面向包括台灣拒絕中國、國際事務可能的走向、中國怒斥世界對台灣的恭賀、賴清德宣示維持蔡英文路線、台灣守護住自由民主、民進黨喪失國會優勢。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德國《世界報》(Die Welt)探討,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為中國征服台灣之樣板。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分析,大國博弈台灣係數上升,影響全球的衝突危險加大。西班牙《世界日報》(El Mundo)報導,福建311基地是中國對台戰爭武器。智利《理由電子報》報導,習近平誓言加強對台施壓。日本《東京新聞》探討,如何避免台灣有事。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總統當選人對中國採取和解論調。英國《路透》(Reuters)Reuters瓜地馬拉準總統就職典禮前與台灣官員會面。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阿根廷《政治線上報》(Politica Online)、《阿根廷外交部》報導,中國希望米雷依償還兌換貨幣,並威脅停止購買阿根廷大豆及牛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