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11th, 2024

中國惹人嫌》預防間諜 加拿大阻中生入境

加拿大簽證官員拒絕核發簽證給已獲滑鐵盧大學錄取的中國博士生,加國聯邦法院日前以有從事「非傳統」間諜活動之虞為由,認定該處分合理。

中國惡名昭彰至淪為過街老鼠。加拿大簽證官員拒絕核發簽證給已獲滑鐵盧大學錄取的中國博士生,加國聯邦法院日前以有從事「非傳統」間諜活動之虞為由,認定該處分合理。這也顯示加國政府擴大對間諜活動的定義,告誡加國高等院校應重新考慮其招生程序。

加國媒體報導指出,從北京某大學畢業的男子李悅康(Yuekang Li)已被滑鐵盧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博士班錄取,將追隨任麗琦(Carolyn Ren)研究微流體。李在申請學生簽證時,被加國簽證官以有從事間諜活動之虞的理由拒絕,李不滿簽證官憑臆測拒簽,向加國聯邦法院要求司法審查。

儘管李並非拿中國提供的獎學金;任麗琦也背書,聲稱微流體從不曾、絕不會、更沒有軍事用途。但加國聯邦法院首席法官克蘭普頓(Paul Crampton)12月12日仍裁定,簽證官拒發李悅康學生簽證之舉合理,因為這項決定是根據多份中國情蒐操作的可靠報告,包括美國官方報告稱中國重度仰賴科技來壯大中國、造福解放軍與商業,以及加國安全情報局曾稱,北京在美國開始拒絕中生入境後,改以加拿大為目標。

克蘭普頓說,即使沒證據顯示李悅康曾涉及間諜活動,或接受間諜培訓、其研究有軍事用途,但隨著敵對國家行為者日益採用非傳統手段,在加拿大或海外獲取敏感資訊、有違加拿大利益,法院對於間諜活動的定義應與時俱進。

加國法院3日才公布裁定結果。

前加拿大國安顧問法登(Dick Fadden)說,李悅康是否是或可能是間諜既不重要也不重要,中國無論是在加拿大還是在盟國,都利用大學作為獲取對其軍隊有用的知識產權的手段;該該裁決為加拿大在面對間諜問題時,提供了新工具。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