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 月 11th, 2024

阻中國介選!白宮將派高階代表團訪台 澳洲總理:應尊重台灣選舉結果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擬派遣跨黨派的高階代表團訪台。

台灣2024大選進入倒數,中國結合國民黨、民眾黨的介選行為愈來愈猖獗。《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擬派遣跨黨派的高階代表團訪台。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也公開呼籲,所有國家應尊重台灣選舉結果。

《金融時報》引述5名知情人士報導,白宮規劃由民主黨籍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共和黨籍國家安全顧問海德里(Stephen Hadley)率領跨黨派代表團訪台。

儘管拜登政府先前曾派遣兩個同樣由前任官員組成的高階代表團訪台,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但在台灣選後即刻派遣這樣的代表團訪台仍不尋常。

美國前任官員指出,值此敏感時刻,美國的首要目標應該是鼓勵北京與台北展現克制。在這樣的時間點派遣高階代表團赴台像是給台灣熊抱(bear hug),同時給北京過度反應的藉口。

另名知情人士表示,拜登的訪台代表團構想是壞主意,因為無論是台北或北京,都可能藉機推動各自的議程,而這將給華府造成政策難題。這名人士提到,台灣政治人物可能會為了特定目的以自己的方式描述、詮釋這個訪台行,而這恐怕會加劇台灣海峽緊張局勢。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中國和台灣事務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向台灣的民主制度及新總統表達支持很重要,在跨黨派基礎上這麼做更是有益。

拜登兩年前曾派前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前國防部次長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訪台,以向台北傳達美國不會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侵略而讓北京有可乘之機。

當中國升高對台灣的軍事恫嚇時,拜登曾派遣包括史坦柏格以、共和黨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的跨黨派代表團訪台。

艾班尼斯則在受訪時指出,澳洲政府的立場是尊重任何選舉結果,任何政府的決定及其民主程序都需要被尊重,呼籲所有國家尊重台灣人民的民主選舉結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