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9th, 2024

128家外媒齊聚!賴清德國際記者會重申:延續蔡英文兩岸政策 拒絕中國指定當選人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早召開國際記者會,面對28國、128家外媒,賴清德以全英語致詞,重申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穩健、務實且一致的兩岸政策,維持兩岸現狀,對等尊嚴與北京交流。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9)早召開國際記者會,面對28國、128家外媒,賴清德以全英語致詞,重申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穩健、務實且一致的兩岸政策,維持兩岸現狀,對等尊嚴與北京交流。並抨擊這次中國介選最嚴重、無所不用其極,企圖建立親中政權,如果中國指定誰、誰就當選,那台灣不是在選總統,是在選特首。

賴清德表示,今年全世界有超過65個國家將舉辦大選,台灣總統立委選舉是今年全世界第1場選舉,也是最受囑目的選舉,不僅決定台灣未來的國家領導者和國家方向,更要向全世界展現我們對民主的承諾,希望大家能看到台灣民主的活力,看到台灣人民堅定選擇民主,堅定站在反對極權主義的第一線,也堅定守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賴清德強調,我們對和平有理想,但沒有幻想,因此他提出確保台海穩定的「和平四大支柱」,將建立台灣的國防威懾力,加強經濟安全,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並維持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關係領導能力。

賴清德重申,過去8年國際社會不斷對蔡英文總統穩健、務實且一致的兩岸政策表達支持,他將延續這些政策,符合台灣及國際社會的最佳利益,他將維持兩岸現狀,並以中華民國(台灣)為架構,團結我們社會,台灣永遠樂意在對等、尊嚴的基礎上,敞開大門與北京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

賴強調,和平無價,戰爭無贏家,台灣將與國際社會一起,為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將共同確保印太地區民主、和平與繁榮的未來。

賴清德說明,台灣要維持台海現狀的幾個做法,首先就是落實他提出的「和平四大支柱方案」,其次是延續蔡英文總統穩健的外交國防兩岸政策。並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行宣布獨立的必要。

賴清德說,如果自己當選總統,也可以說明台灣的民意所支持的國家方向是「信賴台灣、持續走進世界」,中國就有機會檢討他們的對台政策;如果是在野黨當選,而且是在中國的威脅介入這場選舉之下當選,那中國不可能改變目前對台政策,或印太政策。所以他當選是有助於在印太創造一個新的局面,能夠穩定台海的現狀以及印太的和平發展。

賴清德表示,中國每次都會介入台灣大選,但這次最嚴重,文攻武嚇、經濟手段、認知作戰、假消息、威脅利誘等,無所不用其極,這次中國也很明顯運用「戰爭與和平」,企圖影響選舉,建立一個親中的政權,相信台灣人民會意識到中國的企圖,用手中神聖的選票、發揮民主的力量,阻止中國介入。

賴清德強調,因為如果中國介入成功,中國指定誰、支持誰那誰就當選的話,那台灣的民主就蕩然無存,那台灣就不是在選總統,就是在選特首了,就與香港一樣。

針對國會過半。賴清德說明,歷來4任總統只有陳水扁總統執政那8年是朝小野大,當時他是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深知朝小野大在國政推動的不容易。當時台灣好不容易獲得美國小布希總統同意要進行對美軍購,清單中有1、20項武器,其中有3項非常重要,包含4艘紀德級驅逐艦、8艘潛水艇、12架P-3C反潛機,卻在國民黨主導下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阻擋69次,不讓軍事採購排入議程討論,最後無疾而終。

賴清德說,如果朝小野大再次發生,台灣面臨中國的挑戰,以及全球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甚至要解決國內重大問題都會非常困難,他身為民主進步黨黨主席、總統候選人,別無選擇,就是要全力以赴,不僅總統、副總統要高票當選,國會一定要過半。

賴清德並批評,前總統馬英九過去8年的任內,接受九二共識,把國防、國安的工作擺在次要的地位,也因此荒廢我們國安力量;此外,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馬英九是國民黨主席,就是他領軍阻擋台灣的軍購案,由此種種可以看得出來,在國家的方向上,賴清德、蕭美琴主張的國家方向,與在野黨國民黨所主張的國家方向是不同的。

涉外人士指出,許多國際主流媒體都非常關注台灣大選,法國、澳洲重要媒體幾乎全數抵台,《紐約時報》、《法新社》也派出多位記者或編輯主管來台支援。此次台灣大選的外媒都相當關注中國介選議題,也在意台灣的選舉結果會如何影響兩岸關係與國際情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