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9th, 2024

赴立院專案報告高端疫苗 陳揆:建議提前公布合約、沒有不可告人之事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高端採購合約雖有保密條款,不得片面對外公開,但絕無不法及無不可告人之事,正與簽約方溝通,建議可以提前公布。

國民黨陣營連日抹黑高端疫苗,意圖複製2022年的選舉奧步。立法院今(9)為此加開臨時會,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強調,高端採購合約雖有保密條款,不得片面對外公開,但絕無不法及無不可告人之事,正與簽約方溝通,建議可以提前公布,若政府單方違背簽約義務,恐傷害政府信用。

陳揆報告表示,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滿足我國公衛防疫需求,除仰賴引進輸入疫苗與藥品外,促進國產疫苗研發,及早取得緊急使用授權與上市,亦是重要防疫策略。高端疫苗採購價格經衛福部疾管署與高端公司協商,單劑量採購數量為200萬劑,每劑價格為881元;多劑量採購數量為280萬劑,每劑價格810元;如果以採購480萬劑計價的疫苗換算平均價格,則合約每劑疫苗價格約為840元,低於BNT及莫德納的每劑價格。

陳揆指出,政府無法「立即」公開疫苗採購合約內容的原因,在於每款疫苗採購合約中,均附帶保密條款,其中高端保密期限為5年;BNT、莫德納、AZ、Novavax等外國疫苗採購合約,也都附帶保密條款,保密期普遍更長,其中AZ為5年、Novavax為7年、BNT為10年,Moderna則不同意公開,考量採購公文重要性與後續參考所需,嚴謹地以最長公文「保存年限」30年訂之,亦即此公文檔案必須保存30年後始得銷毀,絕非「封存」30年。

陳建仁說,高端C疫苗採購過去接受立委監督與質詢,也接受監察院與審計部的約詢及查核,已充分接受檢驗,無規避監督或涉及不法。有關檢調機關偵查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顯示政府無涉及任何不法情事。

陳建仁說,高端COVID-19疫苗採購契約無不可告人之事,一切都依照相關法規、國際商業慣例嚴謹進行,採購契約有保密條款,政府是簽約一方,必須依照合約辦理,但也正與簽約方溝通,建議可以提前公布,政府如果單方違背簽約義務,可能會傷害政府信用,也衝擊國外疫苗大廠未來出售意願。

陳建仁強調,扶植國產疫苗研發,台灣與世界作法一致,免疫橋接為國際EUA核準標準,符合科學指引;高端疫苗經科學實證,確實有保護效益。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發文指出,在法庭上,無論是「散播假訊息的人」、「散播假訊息的人所邀請來的證人」,全都證實「沒有貪污」、「沒有先付5000萬美元訂金」、「沒有每劑買貴10美元的合約」。

蘇貞昌貼出法庭證詞指出,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指控他和陳時中涉嫌貪污,結果吳子嘉卻被自己傳的證人當庭「打臉」。即使沒有做到100分,台灣的防疫成果在全球仍屬於前段班,因為相對其他國家,在疫情期間,政府用最少的管制、盡可能對民眾影響最小的民主防疫模式,創造了全球前幾名的高度經濟成長率。對抗疫情應該同心協力,不分彼此。但是對於意圖利用疫情製造恐慌、獲取聲量的人,我們不該縱容。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