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8th, 2023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中國收編無效?澳洲、巴紐簽雙邊安全協議

澳洲與鄰近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於7日共同簽訂了一項重要的雙邊安全合作協定,此舉旨在對抗中國在該區域逐漸增強的勢力。

在澳洲首都坎培拉,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與訪問的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共同簽署了此協議。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的報導,該協議中的一段內容指出:「當出現對雙方或太平洋地區主權、和平或穩定構成威脅的安全情況時,兩國將應對方要求進行商議,並考慮是否需要採取措施來應對這類威脅。」

該協議沒有禁止巴紐與其他國家簽訂類似協定,但澳洲軍事人員將在巴紐享有與其他執行類似任務國家軍事人員相同的地位。

ABC報導進一步指出,澳洲將向巴紐提供2億澳元(約新台幣40億元)的資助,期限為四年,用於安全與維持秩序、在巴紐首都莫斯比港建立警察和調查培訓中心,並推動警隊現代化。這個訓練中心同時也將為其他太平洋島國的警員提供培訓。巴紐計劃將其警力從目前的6000名增加到10000名,並將聘請數十位前澳洲警官和現役警官參與培訓工作。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澳洲與巴紐間的安全協定對美國及其盟友在對抗中國爭奪該地區影響力方面極為關鍵。去年,中國與巴紐鄰國索羅門群島建立了安全和治安合作關係,這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距離澳洲北部僅數公里的巴新,也成為中國重點關注的對象。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