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8th, 2023

睽違4年歐中峰會 歐盟警告北京瞭解台海、南海升溫的嚴重後果

歐盟領袖睽違4年,昨赴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面對面高峰會。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會談後表示,歐盟對台海和南海日漸緊張的局勢感到憂心,反對任何改變現狀的企圖,期盼北京瞭解台海、南海局勢升溫的嚴重後果。

歐盟領袖睽違4年,昨(7)赴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面對面高峰會。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會談後表示,歐盟對台海和南海日漸緊張的局勢感到憂心,反對任何改變現狀的企圖,期盼北京瞭解台海、南海局勢升溫的嚴重後果。

習近平會見米歇爾、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時強調,中歐應互利合作,持續增強政治互信。馮德萊恩直言,中國、歐盟顯然存在需要解決的不平衡和分歧。米歇爾表示,歐盟希望與中國建立穩定、互利關係,但將促進歐洲價值觀,包括人權和民主。

歐中峰會2019年後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改以視訊進行。此次為4年來首度面對面舉行。

米歇爾、馮德萊恩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分別代表歐、中與會。李強聲稱,中方堅持對話,反對脫鉤、反對違背市場經濟基本準則,將經貿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希望歐方審慎推出限制性經貿政策及貿易救濟措施,保持貿易和投資市場開放。

歐盟領袖還關注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烏克蘭戰爭相關問題、台灣議題、印太區域安全、中國人權議題。

歐盟將要求中國制止13家企業規避制裁,協助俄國的烏國戰事,若中方不做出明確承諾,歐方可能會考慮將這些公司列入正在尋求批准的第12批制裁名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