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8th, 2023

節能補助不限冰箱、冷氣!政院拍板 明年起補助熱水器最高3000元、瓦斯爐2000元

行政院核准「住宅燃氣器具節能補助方案」。根據經濟部說法,政府將撥款四億元,鼓勵民眾購買新型一級或二級能效的瓦斯爐和熱水器,預計將對約23萬件節能設備提供補助,藉此加速更新老舊設備,推動台灣邁向2050年的淨零碳排放目標。

經濟部能源署副署長李君禮在院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補助活動將從2024年1月1日開始至4月30日結束,申請補助的截止日期為5月15日。如果預算提前用盡,申請接受時間將提前結束。每戶家庭最多可申請一台瓦斯爐和一台熱水器的補助,民眾可以透過網上申請或郵寄方式遞交申請。

李君禮進一步說明,補助分為三種類別:瓦斯爐(雙口以上)的一級能效產品補助2000元,二級能效產品1000元;自然排氣式瓦斯熱水器的一級能效產品補助2000元,二級能效產品1000元;強制排氣式瓦斯熱水器的一級能效產品補助3000元,二級能效產品2000元。

他解釋,預計將有23萬台燃氣器具提升至一級或二級能效,占所有老舊熱水器和瓦斯爐的6%至7%。這將節省相當於8.1萬戶家庭一年天然氣使用量,預估的年減碳量相當於111個大安森林公園。

過去類似的節能補助計劃通常為期一年,但這次瓦斯爐和熱水器的補助期僅四個月。對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明,這是住宅燃氣器具節能補助的第三次推出,每次執行時間都在三至四個月內,雖然期間較短,但對於加速老舊燃氣器具的更新換代非常有效。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