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8th, 2023

賴清德成立反賄選大隊 「萬老師」開課解析5大賄選樣態

面對中國結和親中陣營展開的各種賄選樣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幹事潘孟安昨率立委參選人陳秀寳、林靜儀、吳崢、不分區被提名人「萬老師」郭昱晴成立「反賄選大隊」,並當場上起公民課,解析5大賄選樣態。法務部長蔡清祥昨視察基隆地檢署,指示檢警調全力查賄,力阻境外勢力介入選舉。

面對中國結和親中陣營展開的各種賄選樣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幹事潘孟安昨(7)率立委參選人陳秀寳、林靜儀、吳崢、不分區被提名人「萬老師」郭昱晴成立「反賄選大隊」,並當場上起公民課,解析5大賄選樣態。法務部長蔡清祥昨視察基隆地檢署,指示檢警調全力查賄,力阻境外勢力介入選舉。

郭昱晴扮演起公民老師,解析5大賄選樣態。包括招待出遊、贈送禮品、流水席請客吃飯、走路工、文宣品總額超過30元。並宣導在發現賄選時,可以手機錄音、錄影蒐證,只要提供給檢調檢舉並具體破獲,檢舉獎金最高2000萬元。

吳崢指出,其對手張智倫是地方政治世家,主打「一人當選全家服務」,代表就是與背後舊勢力的連結,其父、母親過去都跟賄選有所牽連,導致中和長期成為「賄選重災區」;張智倫不斷強調要接棒,卻無法清楚交代為什麼各地樁腳里民都會自動自發幫他的父母買票,到底他要繼承的是百億家產炒作土地,還是這種惡質選風?

陳秀寳也說明地方賄選樣態,比如在特定投開票所招募大批監視人員,教民眾以特定方式折選票,開票時即針對折痕計算票數,若達成約定票數就會給樁腳錢;近期也屢傳招待村里鄰長赴中、落地招待等手法,甚至特定參選人具有黑道背景,民眾因擔憂被秋後算帳,於是不敢拒絕。

林靜儀表示,其對手顏寬恒同時擁有在地龐大家族勢力、地方宮廟宗教勢力等,要避免政治角色是就自稱宮廟代表,卻又成為宮廟資源的代言人與使用者;補選結束後至今,對手不斷以包車出遊、半免費活動等形式招待鄉親,近期還有民眾接到假民調詢問支持對象,當選民回答「投給林靜儀」時,電話那頭竟以「你都不怕喔?」公然恐嚇,試圖影響選民投票行為。

蔡清祥昨走訪基隆地檢署、基隆市調查站,先與檢察官座談,瞭解地檢署查賄偵辦進度、反賄選作為,再前往基隆市調查站為調查官加油打氣。

蔡清祥指示,檢察官應積極過濾賄選情資、蒐證,指揮司法警察、調查站、廉政署、移民署共組查賄團隊密切合作,積極偵辦選舉不法案件。除傳統查賄外,還要阻絕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斷絕賭盤效應、杜絕假訊息干擾,確保此次選舉的公平、公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