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6th, 2023

保護國家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政院公告首波22項清單 14奈米以下IC製程入列

行政院公佈國家核心關鍵技術首批清單,共涉及國防、太空、農業、半導體、資訊安全等五大領域,包含22項關鍵技術,其中包括14奈米以下的IC製程技術。國科會指出,清單一經公告即刻生效,並將提交立法院備查。此外,國科會將繼續收集各方意見,預計三個月後進行滾動式檢討。

清單聚焦迫切性與優勢技術 國科會表示,首批清單的技術項目均具有明顯的優勢及迫切保護需求。國防科技和太空技術被納入考慮是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且兩領域已投入大量資源並達到技術自主化。這些領域的技術,如軍用碳纖維複合材料技術等,涵蓋了六項由國防部主管的軍事技術。

太空技術中有八項技術被列入,包括特定於太空的X-Band影像下載技術等。農業領域則包括如液體菌種培養技術和水產單性繁殖技術等。

半導體領域,由於台灣在該產業的全球市佔率居首,與產業鏈高度相關,對國家經濟和產業影響深遠,故14奈米以下的IC製程技術以及關鍵氣體、化學品和設備技術等均被列入。此舉受到日本七月公告23種晶片製程管制措施的影響,當時業界認為這是為了阻止中國在半導體技術上的進展。

國科會前瞻及應用科技處長陳國樑指出,這份清單旨在加強保護商業機密。根據國安法規定,任何人非法竊取或外流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將面臨加重刑責。

依據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的國安法修正案,違反者將被處以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可處以五百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未遂行為也將被處罰,罰金可根據非法獲得的利益加倍。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