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6th, 2023

世界看台灣》美重申反對中國介選 香港終身追殺周庭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AIT處長表示:台灣選舉必須免於外部干預。《美聯社》報導,中國對美國軍艦航行南海大跳腳。

昨天(5)世界怎麼看台灣?AIT重申拜登言論,反對中國介選台灣。中國對美國軍艦航行南海大跳腳。香港矢言終身追捕民運人士周庭。英國唯一一對大貓熊返回中國。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AIT處長表示:台灣選舉必須免於外部干預。報導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4日表示,2024年台灣選舉必須免於「外部干預」。台灣選民應該在不受外部干預的情況下,決定他們下任領導人。美國不會在台灣大選中選邊站,也沒有偏好的候選人,支持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並期待在2024年與任何台灣人民選出的領導者合作。

蔡英文總統及其他官員示警,中國可能會在1月13日總統及立委選舉,試圖影響台灣選民選出尋求與北京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候選人,這將決定台灣未來與其鄰國中國的關係。賴清德的主要對手為來自最大反對黨國民黨的候選人侯友宜。國民黨傳統上主張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過去4年來,中國加大對台軍事壓力,包含在過去1年半,在台灣周遭舉行兩次軍事演習。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沮喪的年輕選民是台灣大選不確定因素。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阿拉斯加州參議員蘇利文投書,探討如何遏阻中國侵台。韓國《世界日報》報導,Google證實中國駭客對台灣的攻擊劇增。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對美國軍艦航行南海大跳腳。解放軍南部戰區指出,美國海軍獨立級濱海戰鬥艦「吉福茲號」(LCS-10)4日闖入南沙仁愛礁鄰近海域。痛批美國蓄意攪局南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該艦依國際法在國際水域執行例行任務。讓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能保有主權、在免於脅迫的前提下解決爭端、在符合國際法規與規範的情況下擁有航行與飛越自由。

近幾個月,中菲軍艦及海巡艦頻頻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附近對峙,中國企圖阻止菲律賓修葺1999年蓄意擱淺至今的老舊軍艦,及為駐守軍艦的部隊運補物資。菲國總統小馬可仕今年同意美國在菲擴大部署,並於上月和美國進行聯合海空巡航。

菲國海巡隊3日表示,已派兩艘船至牛軛礁(Whitsun Reef),並記錄在該水域現蹤的135艘以上中國船隻。菲國稱這些船隻為海上民兵船,且非法航入該水域。菲國海巡隊指出,中國船隻未回應其廣播查驗。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中國稱美軍艦嚴重侵害中國主權。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香港矢言終身追捕民運人士周庭。報導指出,在香港民運人士周庭逃至加拿大,並表態不會返港後,香港政府4日矢言對其進行「終身」追捕。

周庭因2019年香港警察總部外的示威中所扮演的角色而被監禁約7個月。周庭3日發布兩則貼文,打破逾2年半前獲釋後保持的沉默。她說,護照遭到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人員沒收,國安處7月初提議,若一同前往深圳,便歸還其護照。周庭同意該提議,於8月中在5名國安處人員陪同下展開深圳1日遊,參觀有關中國成就的展覽及騰訊總部,並被要求在現場拍照。周庭說,感覺到全程一直被監視。

周庭透露,9月中獲准前往加拿大讀書,但保釋條件是必須在本月稍晚返回香港。她說,不想再被迫做任何事情,不想再被逼著前往中國。

港府3日晚間發布聲明,譴責其畏罪潛逃的羞恥行為。嗆聲逃犯除非自首,否則會被終身追捕。國安處4日表示,周庭提出獲得國外大學入學許可證明,且都配合報到,故已歸還其護照。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僅限「愛國人士」參選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前,香港官員最後衝刺,以提高投票率。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針對台灣議題,美中必須有「可信的保證」才能建立有效的嚇阻力。《法新社》報導,英國唯一大貓熊返回中國。另報導,葉倫訪墨西哥推動「友岸外包」,打擊芬太尼販運。

《美聯社》報導,防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攻擊,美國與盟友商議成立海軍任務小組以維護紅海航運安全。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