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5th, 2023

前北約秘書長投書籲歐盟挺台 力阻中國武力犯台

本週歐盟領導人將前往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舉辦四年來首次的中歐峰會。前丹麥首相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近日發表文章,敦促歐盟在會議中支持台灣,並警告若對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持溫和態度,將帶來更大的風險。他強調,歐盟必須向北京清楚表達,任何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都將面臨嚴重後果。

拉斯穆森早先曾訪問台灣,他在《金融時報》的文章中指出,目前全球政治局勢動盪,包括烏克蘭戰爭、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的緊張局勢,以及歐盟和中國各自的經濟挑戰。他擔憂歐盟領導人可能會對中國持寬容態度,避免敏感話題,將焦點放在經濟合作上,但他認為這是錯誤的做法。

文中提到,歐盟應將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在關鍵領域對中國過度依賴的問題,以及中國在香港和新疆的人權侵犯、軍事挑釁行為等列入討論。最重要的是,歐盟領導人不應忽視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任何企圖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的行為,將損害歐盟的價值觀和戰略利益。

拉斯穆森警告,中國若佔領台灣,將嚴重影響歐洲經濟利益,因台灣生產全球超過六成的半導體,先進製程晶片的九成來自台灣。北京若控制半導體生產,將握有全球經濟的命脈,使歐洲政府和企業處於劣勢,歐盟渴望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實現更大戰略自主性的願景也將因此破滅。

他強調,歐盟領袖需在會議中明確表達,中國若以武力改變台灣現狀,將面臨重大代價。他指出,即使在台灣問題上對習近平表態可能會使歐盟領導人在北京感到不適,但從長遠來看,保持沉默將使歐洲付出更大的代價。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