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5th, 2023

中國介選招待旅遊遍全國 北中南地檢多路偵辦

中國為干擾台灣2024大選,不斷招待里長赴中,近半年來透過泛藍社團等在地協力者,以免費或低價團方式招待村里長赴中旅遊,並指示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除了橋頭地檢署偵辦高雄市「中華泛藍協會」招攬團員赴中以外,北檢已分案4件、投檢分案2件、彰檢分案2件。

中國為干擾台灣2024大選,不斷招待里長赴中,近半年來透過泛藍社團等在地協力者,以免費或低價團方式招待村里長赴中旅遊,並指示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除了橋頭地檢署偵辦高雄市「中華泛藍協會」招攬團員赴中以外,北檢已分案4件、投檢分案2件、彰檢分案2件。立法院民進黨團昨提醒國民,千萬不要觸犯台灣法令。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陳怡君曾爆料,中國透過里長揪團赴中旅遊,6天5夜僅1萬元至1.7萬餘元;而台北市共456名里長,1年來恐有近3成、多達100多名里長邀約里民前往中國,行程中甚至與中國人大的常委接觸,檢調單位已傳喚部分里長說明。

北檢表示,類似里長邀約民眾赴中接受落地招待的情資,截自昨(4)早,已分案4件,均列為「選他字」案號。

南投地檢署指出,先前就有接獲檢舉,其中有2案已立案偵查,情資指出被招待的對象比較像是樁腳,這兩案都已積極偵辦中。

彰化地檢署表示,檢方目前接獲多起赴中國經商及旅遊團相關情資及訊息,其中已有2起列為「選他字」案偵辦中,另外,還有數起列為「選察字」案,上述案件中涉及人士是否為村、里長,或其他相關人士,仍須進一步釐清,並徹查旅遊地點、價格等相關旅費是否合乎市價,以及有否有政治等外力介入。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中國介選愈來愈嚴重,手法也愈來愈細膩,過去是招待台灣里長赴中旅遊,待里長回國後再請其宣傳;但現在根據檢調調查,中國介選非常囂張,不僅以行政區劃分統戰範圍,且不管是揪團或自由行,已不限村里長,連社區發展協會的組織代表也包含在內。

劉世芳說,有些團體回台後,還使用中國國台辦所提供的資金辦問政說明會,這違反台灣法令就更嚴重。她說,若自己出資到中國旅遊,兩岸之間正常交流這沒問題,但若接受中資回台執行特殊任務,為中國宣傳統戰,不要忘了台灣是有法律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離選舉愈近,層出不窮、群魔亂舞的事情愈多;依「兩岸條例」,台灣組織未經授權不得與中共做任何協議或協定,違者有相關處罰。他指出,檢舉境外勢力介選將有高額獎金,歡迎大家共同檢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