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7th, 2023

鄧振中APEC會戴琪 雙方同意加速台美貿易倡議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雙部長年會14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雙邊會談,(Katherine Tai),雙方同意加速台美貿易倡議。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雙部長年會14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雙邊會談,(Katherine Tai),雙方同意加速台美貿易倡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與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事務次卿的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進行雙邊會談,就台美合作、淨零排放、經濟脅迫等議題交流。

經貿辦指出,鄧振中、蕭美琴14日與戴琪舉行雙邊會談,就台美雙邊貿易事項交換意見。鄧振中透露,會中有和戴琪談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年的進度,關於第二階段,雙方都同意回去鼓勵談判人員持續工作,盡快就內容達成協議;至於什麼時候可以簽署,還沒有訂出期限出來,但鼓勵談判人員加速。

鄧振中感謝美國與我國推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今年獲得重大成果,並發揮相當示範作用,不僅證明我國可符合高標準的貿易規範,也啟發其他貿易夥伴與我國洽簽更多經貿協議。

鄧振中表示,所有CPTPP會員都是APEC成員,沒放棄任何機會來爭取台灣加入CPTPP;目前的進度是,CPTPP還在等待英國的入會案完成程序,所以現在沒處理任何新會員國的案件。

鄧振中說,觀察各會員國反應,大致強調申請的新會員要能夠遵守高標準、擁有高標準的實績紀錄,且會員國對於它們的入會要有共識。就這些方面,台灣有很多良好的紀錄能夠呈現給各國。

鄧振中舉例,台灣和美國簽訂貿易協定,和加拿大簽投資協定,和英國談提升貿易關係的協議,從這些協議內容都可看出台灣能夠遵守高標準;且在貿易表現上,台灣從未在WTO被告過,這些都是對台灣有利的因素。

龔明鑫則與費南德茲就台美發展太陽能、離岸風電、 氫能與地熱等其他能源交換意見。費南德茲表示,經濟脅迫議題為G7的重要議題之一,雙方也就如何因應經濟脅迫的情勢交換意見。

國發會轉述,費南德茲表示,第4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即將召開,雙方在許多面向都已有所進展,包括避免雙重課稅的討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進入第二輪談判等,盼未來台美也可推動與第三國的合作,向世界展現與台灣合作的益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