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7th, 2023

拜習會超挺台》面告習尊重台灣選舉、克制對台軍事行動 總統府、外交部齊感謝

美國總統拜登15日在舊金山接見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要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呼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習近平則連忙否認,沒有如外傳準備在2027年、2035年武力犯台,強調沒人向他討論這件事。

美國總統拜登15日在舊金山接見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雙方1年多來首次面對面交談。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要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呼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習近平則連忙否認,沒有如外傳準備在2027年、2035年武力犯台,強調沒人向他討論這件事。總統府、外交部昨(16)齊聲感謝拜登重申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這些都再次展現台海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已經是國際間的高度共識。

拜習會於舊金山以南約48公里的費羅麗莊園(Filoli)進行。台灣議題為雙方會談的重中之重。

美方高層透露,拜習兩人就台灣議題進行實質討論。習近平告訴拜登,台灣是美中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習近平說他聽到美國有各種報告稱中方計劃2027年或2035年採取軍事行動,但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向他提過這種計畫。美方官員描述,習近平講到這番話時,似乎帶著一絲惱怒。

拜登重申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並表達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兩岸歧見應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呼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反對中國介入台灣的民主選舉。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他明確表達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對於媒體提問,是否仍會像過去那樣將習近平稱呼為「獨裁者」?拜登秒回,他就是,中國政府與我們的政府完全不同。

拜登甚至突然拿出自己手機,展示習近平1985年、32歲時首度訪美的照片,詢問習近平,是否知道照片中的這名男子是誰?習近平尷尬回應,那是他首次公開出訪美國的照片。由於習近平當時只是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卻能訪美,也引發中國網友的議論。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在各領域展現了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此外,包含日前美澳領袖峰會、美日韓三方元首峰會、G7領袖及外長峰會等國際場域的聯合聲明,皆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更積極投入各項必要的協力。

林聿禪強調,台灣的安全與印太地區和世界的安全息息相關,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有能力及意願與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台灣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深化台美安全夥伴關係,也會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以確保台海和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及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並持續為世界貢獻良善力量。

外交部表示,拜登再次利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的場合,公開表達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示肯定與歡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