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7th, 2023

世界看台灣》拜習會關注台灣議題、APEC助台斷開中國連結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參與APEC論壇為台灣提供斷開中國連結的機會。《路透》報導,美官員指出,習近平向拜登表示,台灣是美中關係最大也最危險議題。

昨天(16)世界怎麼看台灣?拜習會,台灣問題國際化,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要尊重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全球利益,呼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習近平則連忙否認,沒有如外傳準備在2027年、2035年武力犯台。參與APEC論壇為台灣提供斷開中國連結的機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強調台灣不挑釁但也不屈服, 呼籲強化合作。台灣反對黨決定合作挑戰執政黨總統候選人。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反對黨決定合作挑戰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印度《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富士康創辦人取得台灣總統參選資格。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台灣稱中國試圖影響其選舉進程。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共同通信社》專訪吳釗燮,稱台灣不挑釁但也不屈服,呼籲強化合作。吳釗燮11月15日在台北市接受專訪,強調對於中國施加軍事壓力,台灣不挑釁但也不屈服,強力的日美關係對台灣有幫助,主張日美韓等強化合作非常重要。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5日上午舉行峰會,吳釗燮認為中國經濟低迷,而穩定的國際局勢對中國也有利,盼美中兩國間的緊張緩和。

吳釗燮指出,中國軍機不斷地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是擴張主義的威脅。中國也試圖透過認知戰打擊執政黨,干涉台灣選舉。

有關台日關係。吳釗燮肯定雙方在自然災害發生時相互支援以及人員交流擴大等。就東京電力福島第一發電廠處理水排放海洋,台灣採取基於科學根據的措施,與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的中國有所不同。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參與APEC論壇為台灣提供斷開中國連結的機會。報導指出,台灣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論壇,對這個由2300萬人組成的民主島嶼及其高科技產業來說,是難得可突破獨裁中國外交封鎖的機會。台灣第7次由92歲、世界知名企業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領軍。台灣自1991年開始以「中華台北」參與APEC峰會。

台灣長期依賴退休部長級官員及產業龍頭代表與會。他們與政府關係密切但又不具正式代表的包袱,不至引發中國抗議。然而,這並不代表台灣政府便不會參與。台灣財政部長莊翠雲預計出席甫訪中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主持的會議,另外兩位部長亦將參與14日、15日的會議。

台灣近年投資向美國購買升級的武器,同時強化國防產業投入國艦國造,以因應中國的海事威脅。儘管美國與台灣並無任何正式軍事協議,但透過聯邦法律授權,美國有義務確保台灣具備自我防禦能力,並對所有可能對其產生的威脅表達「嚴正關切」。美國在該區與日本、韓國、菲律賓等若干國家結盟,並拒絕承認中國對整個南海的主權。習近平若意圖兌現武統台灣的承諾及鞏固政績,將使台灣海峽成為潛在的火藥庫。

加拿大《加拿大廣播電視》(CBC)報導,加拿大總理與卑詩省省長共同宣布,台資企業將耗資10億元興建電池工廠。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官員指出,習近平向拜登表示,台灣是美中關係最大也最危險議題。報導指出,美國資深官員透露,習近平與拜登的4小時會談中表示,台灣是美中關係最大也最危險的議題。

習近平試圖表明中國並未規劃大規模入侵台灣,但這項說法並不會改變美方的做法。習近平強調台灣是美中關係最大也最具潛在危險的議題。他雖說中方傾向和平統一,但又話鋒一轉言及對台動武的可能性。

拜登則重申美國維持該區和平的決心。拜登的回應非常明確,美方長期的立場便是維護該區域和平穩定。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NBC News》、《彭博》(Bloomberg)、《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法國《法新社》(AFP)、比利時《晚訊報》(Le Soir)、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ABC》均報導拜習會聚焦台灣議題。

《法新社》報導,中美將成立氣候行動工作組。另報導,東協與美國國防部長將在印尼會面。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專文指控,新的邪惡軸心正在攻擊全球民主國家。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