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7th, 2023

守護關鍵民生系統 政院拍板4年投入13.4億

行政院會核准了「政府數位韌性—行政部門關鍵民生系統韌性方案」。行政院長陳建仁於會中強調,該方案將在2024至2027年期間實施,並預計總投資約13億4千萬元,此舉是打造堅韌國家的關鍵舉措之一。

數位部說明,此方案旨在平時透過固定通訊網路在公有雲進行資料加密分持與雲端備份,並建立關鍵系統核心功能。在災害發生時,將透過衛星與行動通訊網路,運用公有雲的關鍵系統核心功能來應對。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陳建仁的話,提到從去年2月烏俄戰爭至今年10月以巴衝突,世界秩序正面臨劇烈變動。為此,蔡總統在去年國慶演說中已提出使台灣成為更堅韌的國家為目標,而此「政府關鍵民生系統韌性方案」即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步驟。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為了確保台灣在面對緊急情況時能有足夠的數位韌性,數位部結合國際經驗,選定18個關鍵民生系統進行強化,這將需要相關部會在未來四年共同投資13億4千萬元。

該方案旨在利用公有雲端運算技術,進行關鍵民生系統資料的加密分持備份,並建立關鍵系統核心功能,以便在大規模災害或緊急情況下,政府能持續提供基本數位服務並迅速恢復正常運作。

最後,陳建仁呼籲各部會積極推進關鍵民生系統的雲端化工作,並在必要時由數位部提供技術支援。同時,數位部與各部會需合作加強相關人員的技術訓練,提升國家數位韌性,以充分準備應對任何大型災害或緊急情況。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