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1th, 2024

美台友好》拜登屢表態協防台灣 美媒分析內部激辯對台政策

《福斯》分析指出,拜登2度在台灣問題出乎意料的表態,可能是美國政府內部激辯對台政策的跡象。

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多次公開表態,支持美國軍隊協防台灣;國務卿布林肯也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但白宮隨後都出面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福斯》分析指出,拜登2度在台灣問題出乎意料的表態,可能是美國政府內部激辯對台政策的跡象。

《福斯》報導,拜登10月底在《CNN》的「市民大會」,針對民眾提問「美國是否會出兵捍衛台灣?」回答「是的」,並在主持人進一步追問這個回答是否代表美國會出兵捍衛台灣時,甚至強調美國對此許下承諾。

8月間,在《ABC》訪談中,拜登亦強調美軍撤出阿富汗,不影響美國對盟國的協防承諾,會捍衛北約同盟國,這對日本、韓國、台灣是一樣的。

拜登2次發言被解讀為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但白宮隨後都出面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也未改變。

「戰略風險」(Strategy Risks)創辦人兼執行長石宇(Isaac Stone Fish)表示,很驚訝拜登說出那些話,但對白宮出面澄清並不訝異。他不認為白宮否認,就代表拜登沒那個意思。

石宇指出,很難了解白宮澄清是因拜登失言,還是因為這就是一直以來的計畫,但在拜登宣之於口後,白宮必須設法讓總統的話聽起來沒那麼刺耳。白宮內部或許對此有爭論,而國務院的部分人士也希望話能說得更不挑釁點。

川普政府任內的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的柯林克(Heino Klinck)指出,有愈來愈多聲音呼籲美國對台「戰略清晰」,決策圈裡應有對此進行辯論,討論這麼做是否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