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1th, 2024

花蓮強震》赴前進指揮所慰勞救災人員 蔡英文:中央全力減輕災民負擔

在0403花蓮地震發生第8天,蔡英文總統特別前往花蓮縣消防局新秀分隊,親自慰問參與搜救工作的人員。她表明,經過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的討論,決定此次災後重建的原則是盡可能減輕災民的負擔。為此,行政院在東部設立了聯合服務中心的重建辦公室,作為與中央政府溝通的窗口。

蔡總統也聽取了來自消防署、國土署、內政部和行政院等單位對於0403花蓮地震救災狀況的簡報。她提到,已與中央團隊以及擁有台南震災重建經驗的賴清德進行了討論,共同確認了讓災後重建過程中受災戶的負擔降至最低的目標。總統強調,政府將盡最大努力,協助受災戶在重建家園過程中減輕財務壓力。

蔡英文總統在訪問花蓮了解救災進展的同時,對於所有投入救災工作的人員表達了深深的謝意,認可了過去一週大家的辛勤工作。她提到,台灣各地的特搜隊伍迅速投入救援,並強調中央政府正在全力以赴,以最快的速度支援災後復原和振興計畫。

蔡總統也提到了國際社會對此次地震的高度關注,感謝國內外友人的支援,包括日本民間的捐款活動,土耳其無人機隊的援助,以及超過百個國家的慰問。她認為,這些支持反映了台灣在國際上的友好形象及其團結的力量。

談及災後應變,蔡總統指出,水電、通訊和道路的搶修工作正在迅速進行,政府過去在強化電網韌性上的投資超過3000億台幣,這對於確保電力系統在災後能正常運作至關重要。此外,她提到了在災區運用中低軌衛星提供緊急通訊網路的首次嘗試,以及台鐵在行車安全改善上的努力,特別是告警系統在此次地震中發揮的作用,幫助太魯閣號避開落石,顯示了台灣在災後應變與救災能力上的進步和成果。

總統蔡英文訪問花蓮強震災區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批評,他透過社交媒體發文表達對總統訪災時機和持續時間的不滿,質疑總統短暫的訪問能否為花蓮帶來希望,並希望總統此行不是「空手來空手去」。訪視結束後,傅崐萁再次發聲,批評民進黨阻撓捐款流向花蓮,對比先前的捐款數字表示災民對重建前景感到憂慮。

對此,民進黨花蓮縣議員胡仁順回應,指出在災害期間,傅崐萁不斷用政治言論和謠言煽動對立,並未對救災作出積極貢獻。胡仁順強調,賴清德副總統在地震當天即到訪花蓮,陳建仁行政院長和蕭美琴準副總統亦於第二天抵達災區。他還提到,民進黨相關人士已經開始捐款支援,行政院也迅速撥款3億元作為緊急應變基金,對傅崐萁的批評表達了不滿,認為這些批評缺乏建設性,只是政治操作。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