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1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軍演將模擬中國「由演轉戰」、中國試圖藉武力奪取領土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漢光演習將模擬中國「由演轉戰」。另報導,美印太司令稱中國試圖藉武力奪取領土。

昨天(10)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積電加碼投資美國。台灣漢光演習將模擬中國「由演轉戰」。馬英九訪中,配合演出仇日反美。美印太司令稱中國試圖藉武力奪取領土。日相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加拿大證實中國介選。葉倫抨擊中國產能過剩問題。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印度《興都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美國投資66億美元支持台積電設立第3座晶圓廠。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漢光演習將模擬中國「由演轉戰」。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9日表示,今年度的漢光演習將預演突破中國海上封鎖的「擊殺鏈」並模擬中國將例行性環台軍演轉為實際作戰的情景。漢光演習將進行電腦兵推,緊接著7月則進行實兵操演。鑒於今年度的演習將包含數個情景,4月的兵推將由原本的5天延長為8天。

國防部參謀本部聯合作戰計畫處處長董冀星,此次演習將模擬應處中國突然「由演轉戰」的情景。有鑑於中國軍演具規律性,作戰計畫處對此日益憂心。董冀星表示,此次演習將整合海、空軍及海巡兵力,利用岸置反艦武器及無人機,建立「海上擊殺鏈」。國軍亦會利用海、空軍及海巡艦艇,共同執行護航任務,以維持重要聯外海、空交通暢通。

希臘《每日報》(Kathimerini English Edition)、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報導,台灣漢光演習將模擬中國「由演轉戰」。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對台灣強震提供援助,形成「善的循環」。《產經新聞》報導,中國利用台灣花蓮強震,在聯合國吃台灣豆腐。

秘魯《一號報》(Uno)報導,蔡英文總統接見澳洲跨黨派議員 ,盼其挺台加入CPTPP。

日本《NHK》、《共同通信社》、《時事通信社》、《西日本新聞》報導,馬英九訪中,配合演出仇日反美。《產經新聞》報導,中國鎖定台灣Z世代,盼吸引台人留學就業。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印太司令稱中國試圖藉武力奪取領土。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9日對雪梨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表示,中國對菲律賓的舉動危險、非法且破壞區域穩定,尤其是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區域內其他地方也發現中國類似行徑,包括日本及馬來西亞。這是中國企圖片面透過武力奪取領土。

阿基里諾表示,自美中兩國領袖談話後,雙邊關係已有正向進展,不再出現令人憂心的海上交手情況。但中國試圖穩定國內經濟,美中關係恐怕只是暫時和緩。中國對太平洋島嶼進行經濟脅迫,並稱美澳正攜手合作,致力增加對該區域的發展援助,包括索羅門群島。中國增加在該區域的軍力部署對澳洲構成直接威脅,因其涉及國土防衛,且讓美國處於劣勢。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著眼中國,拜登歡迎日相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9日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白宮;為因應中國再起而進行重大的防衛關係升級,是岸田此次國是訪問的重點。駐日美軍司令部可能重組,更有效回應亞太地區的威脅,這將是196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防衛合作升級。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兩位領袖將宣布相關措施,以強化安全合作,提升兩軍協調與整合。

拜登11日將召開首場美日菲三方峰會,以在此關鍵地區擴大抗中聯盟。

拜登與岸田可能同意對美日指揮與控制架構進行數十年來最大幅升級。這將使兩軍得以更靈活面對威脅,如中國侵略台灣。美國派駐日本的5.4萬名軍事人員,須向6500公里外、時差19小時的夏威夷印太司令部回報聯合任務相關事務。

《讀賣新聞》報導,美日將在飛彈偵測衛星網上進行合作,美日菲將於4月11日舉行峰會,在南海議題上展現團結。

《路透》報導, 歐盟將對中國風機供應商展開調查。

加拿大《加拿大廣播電視》(CBC)報導, 加拿大承諾增加數十億元國防經費,亦重視台海穩定。《CBC》、《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加拿大遭受中國的介選。

美國《美聯社》(AP)、《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報導,習近平接見俄國外長,兩邪惡聯盟讓西方難以分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