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1th, 2024

旁觀者清!馬習會 外媒看破馬習手腳評價低

(NHK)報導,馬習二會強調「九二共識」,企圖牽制不承認有該共識存在的賴清德。

前總統馬英九率20名青年學子赴中國跪拜黃帝陵,並爭取於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此參訪遭美、歐制裁的黑名單中企,還沿途哭哭啼啼地強調台灣離不開中國;終獲習近平於昨(10)下午接見。然而,當馬脫口說出「中華民國」隨即改口為「中華民族」,還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竄改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國際媒體看穿其已淪中國的傀儡、賣台樣板。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專家評論,馬勢必瞭解此行正中北京下懷,卻願意配合當樣板,讓中國可繼續以民進黨是「分裂份子」為由拒絕溝通,並將誤導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如何規劃自己未來的判斷。

(NHK)報導,馬習二會強調「九二共識」,企圖牽制不承認有該共識存在的賴清德;另方面,台海情勢將是美日領袖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中國似乎也希望藉由與馬英九的會談,營造試圖緩和區域緊張的印象。

《紐約時報》直指,多數台灣人並不認同馬附和北京「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看法,也拒絕和中國統一。對北京來說,對馬展現出友好,設下與賴清德打交道的條件。國際危機組織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師蕭嫣然認為,馬的訪問協助凸顯了北京立場,即兩岸對話的前提,在於必須接受兩岸都屬於「一個中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