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1th, 2024

花蓮強震》新北捷運環狀線5級就受重創 侯友宜要北市府檢討 蔣萬安推第三方鑑定

新北市長侯友宜質疑當初興建的台北市捷運局,為何5級地震就產生問題?台北市長蔣萬安推稱,會請第三方公正機關鑑定。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但遠在100公里外的新北中和震度未達5,耐震度至少應達6級的新北捷運環狀線卻赫見鋼箱樑嚴重移位。對此狀況外好幾天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終於開砲,質疑當初興建的台北市捷運局,為何5級地震就產生問題?台北市長蔣萬安昨(10)推稱,會請第三方公正機關鑑定。

具土木專業的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驚爆,在環狀線橋和、中原、板新3站間約5公里,出現至少7處斷軌。相關學者指出,一般橋梁耐震程度都能達到6級強,捷運高架橋理應更高;新北最大震度才5級,環狀線位於中和中正路1215之1號的鋼箱樑卻在震後嚴重移位,可能問題出在施工。

侯友宜9日於主持治安會報時表示,規定是震度超過6級才會有問題,為什麼發生5級以下地震就出現問題?直接將矛頭指向當年負責施工的北市捷運局。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質詢蔣萬安,過了7天,弄清楚了嗎?是設計有人謀不臧?還是強度不夠?花蓮強震在台北只有5級弱,應該是規範中的中度地震,環狀線這設計有符合設計規範嗎?鋼梁就錯位,這是正常的嗎?

蔣萬安表示,施作符合交通部的耐震設計規範,發生錯位的原因會請第三方公正機關來鑑定。

台北市捷運局掌鄭德發說明,設計是用2007年的耐震規範,是0.24個G(加速度),又因為是鐵道橋梁,在乘上1.2的安全係數,等同耐震6級,因此沒造成結構破壞。並辯稱,偏位本身就是安全閥,讓其在移動時拉住高架橋的橋梁不掉下去;實際發生的原因還要請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定。

鄭德發表示,這是可修復的狀態,沒有結構損壞;因為已經移交新北市主導,北捷會全力支援必要的工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