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10th, 2024

會怕就好!AUKUS擴大第二支柱 擬納日本 中國崩潰怒嗆:應記取歷史教訓

澳洲、英國、美國等3國防長8日發布聯合聲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今年起將與其他國家商議,擴大「第二支柱」陣容,並考慮優先納入日本。備感壓力的中國對此崩潰叫囂,日本應記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慎行事。

澳洲、英國、美國等3國防長8日發布聯合聲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今年起將與其他國家商議,擴大涉及極音速武器、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電子戰、水下能力等高科技領域的「第二支柱」陣容,並考慮優先納入日本。備感壓力的中國對此崩潰叫囂,日本應記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慎行事。

2021年成立的AUKUS由兩大支柱構成,第一支柱為英、美協助澳洲取得配備常規武器的核動力潛艦並提升其核能力;第二支柱涉及極音速武器、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電子戰、水下能力等高科技領域。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AUKUS可能會與日本針對特定技術項目進行合作,但日本不會加入該協議。

3國防長聯合聲明提到,考量日本的能力及其與3個成員國的既有密切雙邊防衛合作關係,正考慮就AUKUS第二支柱與日本展開合作。

中國駐英大使館對此叫囂,美英澳無視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對於核擴散風險的普遍擔憂,執意推進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現在還誘拉部分國家加入,勢必加大核擴散風險,加劇亞太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駐英大使館呼籲美英澳摒棄冷戰思維,停止拼湊排他性的「小圈子」,停止在亞太惹事生非、製造陣營對抗。並恐嚇日本,應記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慎行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