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13th, 2023

狼狽為奸!嗆完美國副卿 中國盛大接待塔利班極端團體

昨(28)日,中國國務委員、外長王毅在天津接待恐怖主義集團塔利班的二號人物巴拉達爾及其代表團,並與其盛大會談,宛如接待高級外交使團,王毅更將塔利班形容是「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這也讓國際社會跌破眼鏡,認爲中美關係恐怕將再度落入低谷。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剛剛在天津接待了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的王毅以另外一種形式與美國對抗,用王毅的話說,美國和北約從阿富汗倉促撤軍,標誌着美對阿政策的失敗,這是給了阿富汗人民穩定和發展自己國家的重要機遇。這句話似乎解釋為給了塔利班一個可能掌權的機遇更具有現實性,王毅接下來是這樣稱讚塔利班的:阿富汗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和平和解和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這意味着北京預感塔利班將重掌政權,管他是不是一個恐怖主義政權,北京需要把關係加速升溫。

報導中也提及,北京與原教旨主義集團做了一筆交易:北京要塔利班保證不要把阿富汗變成一個製造恐襲的基地。王毅希望塔利班同“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等一切恐怖組織徹底畫清界限,予以堅決有效打擊……”原來北京擔心新疆動蕩。對塔利班政權而言,趁早搭上北京政權,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塔利班二號人物明確表示,塔利班保證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希望中國在阿富汗重建和經濟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對於北京與塔利班的這種糾纏,也許北京的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一語道破,他於7月9日在新浪微博頗有點沾沾自喜地表述:“塔利班發言人表示中國是阿富汗的朋友,他們歡迎中國前往阿富汗投資,並表示反對任何人和任何力量從阿富汗的土地上攻擊中國等國家。現在知道中國外交的穩重和厲害了吧?美國在阿富汗打了20年,死2000多名軍人,花一萬億美元,如今塔利班視其為仇敵,阿富汗政府視其為自私自利的逃跑者。而中國的路線確保了我們既是喀布爾的朋友,也是塔利班的朋友。重要的是,我們永遠是阿富汗的朋友。”胡錫進唯一改動的是,塔利班在作上述表示時,把美國放在第一位,胡錫進改成“反對……攻擊中國等國家”。

原報導

記者林育成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