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21st, 2023

防疫別添亂》監委急扯防疫後腿 立委轟糊塗、擴權

部分監委擬對進行中的防疫作為,約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砲轟,只有沒民意基礎的糊塗偵探才會這樣搞、隔岸觀火看好戲的心態才會這樣搞。

正當指揮中心忙著對抗北農染疫案、防範「Delta」病毒株擴散,以期早日解除三級警戒狀態。然而只能行使事後調查權的監察院,卻急著擴權、扯防疫後腿,對進行中的防疫作為,擬約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此時苛責不厚道、不公平;民進黨立委更砲轟糊塗、擴權。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於5月中旬升溫,然而對於進行中的防疫作業,監察院擬就「3+11」決策過程、疫苗整備與採購、移工人權、萬華「阿公店」涉掛羊頭賣狗肉展開調查。甚至還要約詢忙得不可開交的陳時中。

蘇貞昌今(27)表示,過去這年的防疫工作,做到世界最好、經濟發展第一,不但上萬點,人民也過正常的生活最久,現因為變種病毒肆虐,疫情有了新的衝擊,防疫團隊也夜以繼日的努力。在這種時候反過來苛責陳時中、苛責防疫團隊,相當不厚道,也非常不公平。

蘇貞昌表示,尊重監察院的職權行使,也呼籲讓防疫團隊現在夜以繼日的工作,能夠全心全力,如果監察院要在這個時候來約詢,政府基於主權尊重,但也不會迴避,基於相關行政職權會妥為說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請監察院體會兩件事。首先,防疫是現在進行式,還有很多需要克服的挑戰;其次,疫情是突然發生,太多未知,面對這麼多的未知,各國衛生單位都是邊防疫邊整隊,瞎子摸象,一點一點累積經驗。監委調查如果去掉這樣的背景,對於面對未知疫情危險,投入心力去克服的防疫人員、防疫體系,可能會不公平。

王定宇認為,調查動作可能會影響現在正在防疫的作為,投鼠忌器,不敢太過積極,或者未知的狀況不敢做決策,如果發生這樣的情形,對於防疫是不利的。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民主國家調查權、彈劾權在國會,國會議員是民選,那就應該不會這樣做吧!

人民等著部隊打勝戰,早日殲滅敵人。結果我們部隊,一面在前線和病毒打仗,一面後方要蒐集資料、騰寫公文、跑約談,4個案輪流搞。說不影響指揮中心運作?說風涼話啊!

管碧玲砲轟,只有沒民意基礎的糊塗偵探才會這樣搞、隔岸觀火看好戲的心態才會這樣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