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5th, 2024

三接外推》有了下台階 部分環團公投願投不同意

行政院為爭取環團對「三接」的支持,拍板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完工將多耗2年半、預算增加150億元、預計2025年6月供氣。

行政院為爭取環團對「三接」的支持,拍板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完工將多耗2年半、預算增加150億元、預計2025年6月供氣。部分當初帶頭抹黑三接,後發現這將陷入重啟核四、增加燃煤險境卻拉不下臉的環團,今(4)公開呼籲,應對反三接公投投下反對票。

部分環團今早召開記者會。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目前觀塘這邊已經有2個儲槽,其他地方在能源轉型大限前不可能蓋好,必須在儲槽2公里半徑內設碼頭,因此觀塘一定要做起來。因此必須站在反對反三接公投的立場,否則無法完成2025非核減煤。

莊秉潔說,基本上不浚深不填方,不會有礁體被破壞,在外推的範圍裡已經沒甚麼藻礁,大膽推測沒有甚麼藻礁生態,即便還是有,也可以隨海流帶入大海。至於風浪問題,觀塘確實比台北港、林口港大,也許每年有幾天不能營運,但比儲槽都不能用還好。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坦言,對目前情勢感到沉重,非核家園的實現,能源轉型是關鍵,但很擔憂這樣發展下去將使廢核之路受到阻礙;他呼籲不要再讓核電走上回頭路,支持務實可行的方案。

然而也有姿態非常高的,例如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當場抹黑政府開始未負責任對社會溝通,才希望公投能將三接先擋下;現認為外推方案是有對質疑提出回應,後續應該要有更多人跟社會溝通。而他個人目前未決定要投贊成或反對。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以極為高傲的姿態表示,肯定政府正面回應社會重視藻礁保育,願意提出替代方案,但認政府必須承諾於8月底公民投票前,將外推方案送入環評會,進行環評差異分析報告與審議,並在環評審議期間,召開聽證會或類聽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