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1st, 2024

行政院核定基隆捷運綜合規劃案 總經費696.89億元、拚2033通車

繼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可行性研究後,行政院昨再核定基隆捷運綜合規劃,總經費696.89億元,中央將分擔519.98億元。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捷運不僅是基隆的捷運,更是完善大台北首都圈捷運系統的關鍵一步。

繼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可行性研究後,行政院昨(31)再核定基隆捷運綜合規劃,總經費696.89億元,中央將分擔519.98億元;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基隆捷運預計在10年內完工,亦即2033年可通車。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捷運不僅是基隆的捷運,更是完善大台北首都圈捷運系統的關鍵一步。

基隆捷運計畫總經費696.89億元,中央分擔519.98億元、台北市政府分擔57.54億元、新北市政府分擔71.44億元、基隆市政府分擔47.92億元;路線以台鐵八堵站為端點,往南至南港站,橫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提供民眾通勤所需的運輸服務,分擔台鐵旅客運輸,增加台鐵東部幹線運輸量能,後續將由新北市政府負責建設及營運,在確保工程安全與品質情況下,依所訂目標如期如質完工通車。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工程經費除中央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將履行當時全額補助南港至八堵基隆輕軌建設時期的85.07億元承諾外,其餘經費也會依照「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之大眾捷運系統規劃及建設計畫」中,最高補助比例補助地方政府。

交通部表示,計畫後續推動事項,請基隆市政府成立捷運發展基金,推動各場站聯合開發以及車站整體開發區,並提早推動都市計畫擬定,增加未來土地開發效益,降低市府財政負擔。基隆捷運是由新北市政府興建及營運,至於盈虧及資產持有等議題,則由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政府共同協調研議,於完工前3年完成確認。

對於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鐵道局表示,台鐵若還是要進到基隆火車站,其實沒有路廊能再讓捷運行駛,目前基隆市政府有意願自行規劃路線,這部分就尊重它們的想法。

林右昌說,這步等了30年。過去捷運對基隆人來說一直像是遙不可及的夢,但在蔡英文總統與前後任行政院長的大力支持,在他擔任基隆市長8年間,協調克服許多困難,一步一步地推進。

林右昌指出,從一開始的輕軌,到與雙北市合作整合民生汐止線提升為中運量捷運系統,現行政院正式核定文,他可以很負責任地向各位基隆市民朋友報告,我們做到了。期待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繼續全力推動,盡速完成都市計劃變更與相關市區交通配套計劃,讓基隆捷運能早日動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