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1st, 2024

盧秀燕怨中捷中央補助太少 交通部:全國標準一致 政院:沙鹿站錯誤設計

台中市長盧秀燕抱怨中央補助太少;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補助經費都是依「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審議結果處理,全國標準一致。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在綜合規劃新設置的沙鹿站是審議焦點,中央地方合作,避免可能是關鍵錯誤的設計。

行政院29日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可行性研究,總經費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台中市長盧秀燕昨(31)抱怨中央補助太少;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補助經費都是依「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審議結果處理,全國標準一致。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在綜合規劃新設置的沙鹿站是審議焦點,中央地方合作,避免可能是關鍵錯誤的設計。

盧秀燕不滿,台中市財政等級由3級成為2級,代表台中市努力遵守財政紀律,但努力改善財政的城市卻補助反而變少,這不是有效的財政紀律。

王國材表示,各縣市任何捷運計畫都是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處理,地方政府負責用地費用、自償性工程費用;非自償性的工程費,中央會依縣市政府的財政等級來進行補助,台中捷運藍線自償率是34.36%、台中市政府財政是第2級,所以交通部補助非自償性工程經費的78%,算下來就是675.59億元,較可行性多補助222.8億元,這部分在送到行政院審議委員會前,台中市政府都已了解經費分攤原則及比例。

王國材表示,未來不論是雙北、高雄等各縣市,後續有任何捷運計畫時,都是依照同樣的遊戲規則,全國標準一致。

鄭文燦回顧,台中市政府2023年1月把綜合規劃報告修正意見報交通部審查,4月報行政院轉國發會審議。行政院於2024年1月29日核定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總經費提高為1615億元。

鄭文燦指出,捷運藍線在盧秀燕任內所提出的綜合規劃,變更路線,改走台灣大道,高架捷運的門型架剛好落墩於台灣大道的側車道,犧牲台灣大道的部分功能,在施工及營運時側車道將會消失。此外,捷運沙鹿站地面一層為鐵路,二層為沙鹿大橋,三層為捷運車站,未來乘客要進出捷運站體,行走動線難以順暢。因此,沙鹿車站的設計必須修改,百年建設才能周延。經過多次會商,中央、地方達成共識決定沙鹿站變更設計。

鄭文燦說明,沙鹿大橋會拆掉,台灣大道改為平面道路,列為地面層;沙鹿段鐵路採取高架化,列為第二層;捷運沙鹿站設置在第三層。如此,可以兼顧車站人潮的進出,讓整體動線更順暢。這不是政治卡關,而是以專業分析。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