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5th, 2024

好油案2.0?》中市府栽台糖豬肉含瘦肉精 台糖、豬場、屏縣送驗均0檢出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不只農業部防檢署與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採檢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證實該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均為陰性。農業部再送4件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台糖梅花肉品送驗,昨證實均為0檢出。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不只農業部防檢署與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採檢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證實該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均為陰性。農業部再送4件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台糖梅花肉品送驗,昨(4)證實均為0檢出。且屏東縣衛生局3日隨機抽檢代工的信功公司豬肉,也均未檢出。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0.002ppm相當接近機器的極限值0.001ppm,這樣的數值有很多種可能性,已提醒中市府公布前應審慎,希望能提供原檢體給食藥署協助檢驗,進一步釐清。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農業部立即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飼料等檢體,送畜產會位於屏東的實驗室檢驗。3日檢驗結果出爐,所有樣品均未檢出,現場也比對藥品進出貨資料並清查現場飼料、藥品、添加劑等,均未發現有不法藥品。

農業部表示,2日接獲消息後共採檢41件樣品,除養豬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外,也採檢屠宰台糖豬肉的信功屠宰場內的豬肉樣本,以及台糖其他批號的肉品,檢驗結果都是陰性,為求謹慎,也已送樣4件和台中稱有檢出瘦肉精的梅花肉品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同樣產品的台糖梅花肉送至國家認證、畜產會屏東實驗室,檢驗結果同樣是0檢出,也就是根本沒有驗到台中市府所稱的西布特羅。

農業部防檢署署長邱垂章表示,信功屠宰場當天上午屠宰台糖的豬隻後,經完整消毒才屠宰其他家的豬隻,因此排除交叉汙染的可能。將擴大清查台糖所有肉豬場共9場,並且已於4日完成採樣,也會提高全國肉品市場豬隻抽驗數量,於過年前提高5倍採驗量,也會強化牧場端與市場端的監控。

屏縣府衛生局昨指出,3日隨抽驗信功公司生之產豬肉,檢驗21項乙型受體素,4日檢驗結果為未檢出;後續將持續追蹤查驗,以確保出產之肉品安全衛生。

台糖公司董事長楊明州強調,台糖豬肉沒用藥,沒有用就沒有用,絕對經的起考驗!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強調,對於10億分之2的濃度檢測結果,值得用更審慎的方式來面對;相信透過各單位的檢測,會給國人真相。

王必勝指出,檢驗的部分最小的可以檢出的值是0.001ppm,而台中市食安處檢出0.002ppm相當接近機器的極限;且西布特羅相當少見,且價格昂貴,檢驗實驗室則會透過特殊管道進口,作為檢測的「標準品」。

王必勝提到,食品業者對於檢驗結果有異議時,根據「食安法」,可自收受通知日起15天內申請複驗,主要保障整個程序的客觀公正。此次因檢驗值非常低,食藥署也有提醒台中市政府是不是要再審慎點,調查後再做公佈,至於台中市府基於什麼理由先公佈,可能行政機關有其考量。

王必勝強調,昨已發文給台中市府,希望把原檢體給食藥署幫忙再驗,如果是乙型受體,不會是只有一塊肉驗到,周邊的產物、同批次的農場等應該都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