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5th, 2024

慘!中國股市自2021年重跌六成、蒸發2兆美元 高盛示警:「不可投資」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中國股市自2021年的最高點以來已經下跌超過60%,市值蒸發了近2兆美元(約62.8兆台幣)。儘管中國官方在上月30日承諾將推出有力的市場救援措施,但隔天高盛集團在香港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40%的投資者認為中國市場已經變成「不可投資」的市場。

高盛的首席亞太股票策略師慕天輝(Timothy Moe)表示,許多香港人對於投資中國股票持否定態度,這一調查結果象徵著中國股市正面臨嚴峻的挑戰。該調查是在高盛於上月30日舉辦的中國股票會議上對出席者進行。

據報導,交易員、資產管理人以及避險基金的反應顯示,經過十年外資穩定流入中國市場之後,全球投資者因連續三年的巨額損失而對中國市場失去信心。儘管市場偶爾出現短期反彈,這些反彈能暫時緩解市場情緒,但很快便會消散。

在過去的12個月中,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房地產市場危機持續、政府對市場支持不足,以及美中外交關係的緊張,全球投資者對於中國股市的厭惡情緒加深。

標誌性的MSCI中國股票指數自2021年初的最高點以來,已經經歷了超過60%的暴跌,市值損失超過1.9兆美元。慕天輝表示,「與我們接觸的全球投資人來說,大部分已經離開了中國市場」。

這種對中國市場的態度與幾年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過去,外國投資者擔憂錯過中國迅速的經濟成長和國內消費機會,對中國市場抱有極大的興趣。

當前,投資人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國家穩定和國家安全的高度重視,導致曾經蓬勃發展的科技行業遭受壓制,並促使中國與美國金融領域的脫鉤加速進行。同時,中國努力減少對房地產行業的依賴以刺激經濟增長的策略,也對經濟造成重創,進一步影響了上市公司的利潤和股價。

儘管一些華爾街的銀行提出,中國股市的暴跌已經將股票估值壓至相對較低水平,建議投資人應該趁機重新進入市場。但透過香港股市與中國透過互聯互通機制進行交易的外國投資人,仍在持續賣出其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股票。上月,透過這一機制的淨賣出額達到118億人民幣(約515億台幣),這是自2014年該機制啟動以來,外國投資人首次出現淨賣出中國股票的情況,進一步證明了外國投資人對於中國股市的擔憂和不信任。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指出,即便中國股市的估值處於低位,不足以吸引他們開始尋找投資中國市場的機會。一位來自英國的大型資產管理公司負責亞太區業務的主管表示,「中國市場的確很便宜,但同時伴隨著許多警訊」。這反映了即使面對低估值的吸引,投資者仍需謹慎考慮中國市場存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