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5th, 2024

中國惹人嫌》真當自己家?釣魚台擅設浮標、中海警船叫囂日機離開

日本政府1日指控,在釣魚台附近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發現中國設置的浮標。更誇張的是,中國海警船從1月起,開始針對在釣魚台周邊飛行的自衛隊航機,以無線電警告有侵犯領空之虞並要求離開。

中國不只橫行南海,也把東海當自家後院。日本政府1日指控,在釣魚台附近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發現中國設置的浮標。更誇張的是,中國海警船從1月起,開始針對在釣魚台周邊飛行的自衛隊航機,以無線電警告有侵犯領空之虞並要求離開。

日本官房副長官森屋宏在1日透露,日本海上保安廳1月29日在EEZ內確認到側面標示「中國」的浮標,儘管該浮標已傾覆,日方仍向中方通報此事並要求說明。

海保透露,在釣魚台以北約170公里處海上發現浮標,為直徑數公尺的圓柱型,已部分生鏽,上標示「中國海洋觀測浮標QF212」字樣。海保發佈「航行警報」,為確保附近航行船舶的安全,在浮標加裝了發光物。

日本外相上川陽子2日指示要妥善因應,以撤除EEZ內發現的中國浮標。上川陽子指出,首相岸田文雄2023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曾要求立即撤除;儘管如此,目前仍未被撤除,令人極其遺憾。

更誇張的是,從今年1月以來,航行在釣魚台列嶼鄰接區的中國海警船,就開始以有侵犯「領空」之虞,透過無線電要求在日本領空飛行的海上自衛隊航機立即離開。研判可能是受到2023年11月習近平指示強化主張所有權後的舉措。

日本政府透過外交管道表達「絕對無法接受」中方警告的立場,但暫未對外公開。若中國也常態化主張對釣魚台列嶼空域所有權的話,日中間對立情況將更為激烈。

不僅如此,在釣魚台列更為外側的公海上,偶爾會看到中國海軍艦艇與海上自衛隊艦艇停下對峙的狀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