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5th, 2024

好油案2.0?》中市府栽台糖豬肉有瘦肉精 豬農激憤 要求道歉

對於台中市政府栽贓台糖豬肉含瘦肉精。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表示,台中市府應對造成社會恐慌道歉。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但不管是出產該批肉品的台糖南靖養豬場、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台糖梅花肉品,農業部防檢署的檢驗結果均為0檢出。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昨(4)表示,台中市府應對造成社會恐慌道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呼籲,台糖應提告釋放錯誤檢驗訊息的台中市政府,並嚴懲用食安進行政治鬥爭的特定人士。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對此不滿叫囂,台中市處理這次豬肉檢出瘦肉精的結果,也複驗確認,驗3次都有陽性,基於民眾有知的權利,才選擇公佈。否則有3次陽性的檢驗結果,如果不公佈是否也是嚴重缺失?

台中食安處指出,此次驗出瘦肉精的梅花肉片檢體尚有剩餘,如正式接獲台糖公司複驗申請後,亦會邀請食藥署指導共同複驗,將於4個工作天內出具檢驗結果報告。

潘連周表示,到底當初是怎麼驗到這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台中要說清楚!台灣豬農為保持國產溫體冷藏豬肉競爭力,非常遵守用藥規定,也堅決不使用瘦肉精,以和進口豬肉有市場區別。而且台灣沒有生產西布特羅,只有實驗室才有該藥品作為檢驗的標準品,台中市衛生單位應公布檢驗方法。

潘連周表示,台中市當初公布的數值,就是檢驗儀器的極限值,若是儀器的誤差值所造成,就逕行言之鑿鑿指「有瘦肉精」,現又是春節傳統豬肉買賣旺季,對豬農傷害已造成,這是要怪誰?台中市府應出面道歉。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台中市衛生單位檢驗到的0.002ppm的數據確實接近儀器極限值,存在偽陽性可能。若來源養豬場沒有驗到,就代表不存在使用瘦肉精的情況。

王定宇質疑,其他的藍營執政縣市也沒稽查出任何瘦肉精,所以此事看起來,全台灣的豬肉只有台中市政府實驗室有瘦肉精,西布特羅到底是從哪來?台中市政府尚未複驗就釋出訊息,現在被冤枉受害的是台糖國營事業,付出代價是全民,若是一般民營的中小型養豬場,這訊息一丟出,馬上就倒閉。

王定宇呼籲,台糖應該向釋放錯誤檢驗訊息的台中市政府提告,一方面彌補受損商譽、以及實質損害;另方面,對於動輒用食安進行政治鬥爭的特定人士,也應該要給予嚴懲。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