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5th, 2024

國民黨喊設國會特偵組 綠轟私設刑堂、公督盟批惡質擴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叫囂將成立國會特偵組,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部會首長。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抨擊,此舉是在立法院內設「小東廠」、私設刑堂,且由有案在身的傅崐萁口中說出反貪腐課題,真是譁天下之大譏。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叫囂將成立國會特偵組,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部會首長。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昨(4)抨擊,此舉是在立法院內設「小東廠」、私設刑堂,且由有案在身的傅崐萁口中說出反貪腐課題,真是譁天下之大譏。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國會特偵組已無限上綱到司法檢調的概念,是不切實際的國會擴權,已違背憲政。

傅崐萁3日在花蓮指出,將成立國會特偵組、完備聽證權、調查權、國會證言不得說謊,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部會首長。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昨指出,國民黨團要的是強化立法院跟行政院對等的高度,讓未來官員到立法院,不會像過去般囂張跋扈。

吳思瑤質疑,傅崐萁上任國民黨總召沒幾天,就忘了自己是誰。新國會應當是為所當為,而不是為所欲為。傅崐萁過去花蓮王當久了,現把官員比喻為家禽家畜,還要讓民進黨找不到官員;傅崐萁要在國會設立特偵組,就是堂而皇之在立法院內設立「小東廠」、私設刑堂,這是何等的反民主,何等的無限擴大自己的權力。

吳思瑤強調,要在國會推動聽證權,這涉及修憲的層次,不是傅崐萁說了算,也不是國民黨說了算;且反貪腐這樣嚴肅的課題,由有案在身的傅崐萁口中說出,真是譁天下之大譏,這是何等的笑話。前總統府秘書長金溥聰曾把傅崐萁比喻為病毒,傅在馬英九任內回不了國民黨,至今卻搖身成為國民黨團總召,這樣的影響力,對社會是正面還是負面?

張宏林表示,若國會主張偵辦、偵查、調查,這已經超過權限,無限上綱到司法檢調的概念,非常詭異且沒有憲政概念。他提醒,國民黨立委在利益迴避、資料揭露、遊說登記、聘用助理等資訊,都仍未對外公開,請他們先做自律、做透明,再來談這件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