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1th, 2024

三接外推》環境 供電兼顧 政院推三接雙贏方案

行政院為爭取環團對「三接」的支持,拍板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完工將多耗2年半、預算增加150億元、預計2025年6月供氣。

行政院為爭取環團對「三接」的支持,昨(3)會見民進黨籍立委後,拍板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完工將多耗2年半、預算增加150億元、預計2025年6月供氣。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三接外推案以「保護藻礁最大化、影響供電最小化」,盼達到護供電、護藻礁雙贏。

王美花強調,核一、核二、協和燃油機組將在2021年、2023年、2024年陸續除役,為因應電力缺口,三接有其必要性。政府已大幅縮小面積,外推案再將業港外推455公尺,等於離岸1.2公里;水下深度因此足夠,不用浚挖。但因此需進行環差,評估環差、工期,2年半內可以完成,需要150億元。

王美花說明,台北港需要環評、填地、建站,海管沿途會經過更多藻礁,陸管沿著台61線公路必須和其他管道競合,沿途經過更多城市,評估需要11年;林口港同樣需要環評、填地、建站,還又另蓋防波堤,且在航線下須經飛安審查,困難度更高,評估同樣會造成北部至少11年電力缺口。

王美花直言,在這段期間內若有大型機組故障,備轉容量率將低於10%;因應方式則包括新增民間IPP燃氣機組、燃氣機組調度、增加需量反應、強化機組維護、減少故障機率、增加供氣能力。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擴大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共46位黨籍立委出席。對於三接外推,有20位立委提出建言。

羅秉成指出,延期2年半和150億元,是政府可以承受的代價,希望爭取國人支持。且不如說是政府願意負擔更大的責任,尋求各方的支持,讓國家的未來更加穩定邁向能源轉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