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8th, 2024

花蓮世紀強震打臉國民黨亂搞「預算法」 陳揆:有足夠財源才能緊急應變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表示,尊重立法院對於預算的審查、審議與監督,但是對於震災發生後的處理,有足夠財源來做好相關工作,預算編列實際上是相當地關鍵,才能因應緊急應變所需的作為。

多位國民黨立委眼紅蔡政府透過特別預算造就斐然政績,竟想修正「預算法」,主張刪除「特別預算因緊急需要可先動支部分」的但書。然而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為台灣本世紀最大強震,也釀慘重災情。行政院長陳建仁今(8)表示,尊重立法院對於預算的審查、審議與監督,但是對於震災發生後的處理,有足夠財源來做好相關工作,預算編列實際上是相當地關鍵,才能因應緊急應變所需的作為。

現行「預算法」規定,行政院提出特別預算的條件依序包括,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不定期或數年1次的重大政事。

國民黨、民眾黨見不得蔡政府透過特別預算完成前瞻建設、添購先進武器抵抗中國,為削弱政府的能力,提案刪除相關條文。沒想到卻發生花蓮強震,重重打臉國民黨。

面對全國輿論的質疑,國民黨惱羞成怒,痛斥天災之適用根本不在修法範圍,抹黑民進黨透過網軍帶風向抹黑。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國民黨只是在辯解。任何災害後的重建需要有更長程的規劃,過去莫拉克風災、921地震後的重建,都是用長程計畫多年支應。國民黨知道災後人民對他們特別預算的刪減產生很大的民怨,他們急著辯解,但沒辦法清楚說明的,他們的修法就是把特別預算的彈性和空間都限縮了。

陳揆指出,4月3日不幸發生花蓮地震,是從92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對於地震所造成的傷亡和財損,感到相當難過。在災後第一時間,中央、地方與民間一起來合作,做好震災搶救,以及復建的工作,我們的表現也得到國際肯定。

陳揆舉例,像基隆河整治計畫、易淹水地區的整治計畫、莫拉克颱風,為要提供給災民足夠的生命跟財產維護;像COVID-19疫情時,政府緊急採購疫苗等。都需在極短時間內,有足夠財源來做好相關工作,預算編列相當地關鍵,有好的預算編列機制,政府才能因應各項可能產生的緊急應變所需要的各式各樣作為。

陳揆指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對於預算的審查、審議、監督的工作,但是也要強調,現有的預算制度,特別是有特別預算的話,實際上才能夠在第一時點上,確保我們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且使大家也能夠更加地平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