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假漁船橫行南海 《CNN》揭:有武裝 就是中國民兵

中國政府的海上侵略相當多樣化,有正規軍、民船,最近又被CNN踢爆有一隻「小藍人」(Little Blue Men)部隊。據了解,這些船隻堅固,裝載自動化武器,比世界上90%的漁船都還要快。

CNN報導 ,中國220艘重型漁船日前大舉入侵南海牛軛礁,引來菲律賓嚴厲抗議,並指稱船上人員為中國海上民兵。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當時僅為一些漁船躲在牛軛礁附近避風,是正常的行為;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否認,聲稱「中國沒有海上民兵組織」。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作戰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受訪時,則揭露中國民兵組織的運作方式。這個人民武裝部隊不去釣魚、捕魚,他們的「漁船」擁有自動化的武器和堅固的船身,而且最高時速為18到22節,超過世界上90%的漁船。

美國軍方指出,中國政府利用這支部隊顛覆他國主權,他們遊走在灰色地帶,讓中國達到擴張南海勢力、擴大非法主張的目的。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艾瑞克森(Andrew Erickson)說,這支部隊直接在中國軍事指揮系統下運作,進行中國政府資助的活動。中國的漁船隊規模堪稱世界第一,約有18萬7千艘漁船,到現在西方還不知道到底其中多少與海上民兵有關。雖然美國2020年國防部報告只提到84艘執行任務的民兵船隻,但艾瑞克森表示,由最近南海出現的中國民兵船隻可知,船隻數量比以前想像得來得多。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專家駱舒嫻(Shuxian Luo)與潘特(Jonathan Panter)表示,從戰略上來說,海上民兵機動性高,成本也比軍艦要低上很多,對敵軍來說相當難纏,一旦發生海上衝突,足以阻擾敵軍執行反潛作戰或出動執行直升機,可成功拖住對方行動,美軍若要掃蕩,可能也得出動驅逐艦。南海國力較弱的國家可能被中國威懾,不敢驅離這些船隻,因為一旦有所動作,中國可聲稱這些船隻不是軍艦,而外國做出行動可被他們稱為對中國平民攻擊。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